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安徽先锋网推荐稿件

安徽霍山县创新"大党建"工作格局 非公党建暨纪检建设掀热潮

2013年01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2年,霍山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15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19亿元、增长18.8%,完成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87.5亿元、增长25%”,霍山县县长李中华1月16日在该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掷地有声地说道。

面对霍山的工业经济,特别是非公经济对GDP的贡献率日益增大的实际,如何围绕“发展工业学霍山”,抓非公党建暨纪检建设工作?霍山县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大党建”工作格局,在扩大覆盖面、发挥组织作用、建设人才队伍、落实工作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实效,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非公企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让鲜艳的党旗在非公企业上空“迎风飘扬”。

加大组建力度,扩大非公党建的组织“覆盖面”。按照“一企一策、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和“党的组织建设设置到哪里、党的纪检工作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采取集中组建、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和引入组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坚持做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纪检与党建双同步。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都单独建立党组织。对仅有个别党员的非公企业,建立联合党支部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积极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形式来实现工作覆盖。截止2012年12月底,611家有党员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其中建立党委3个、党总支6个、单独党支部70个、联合党支部31个(覆盖254家企业),挂靠组建党组织企业278家,对没有党员81家企业选派党建联络员36人。实现了该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抓好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党建纪检工作“影响力”。注重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举或推选产生党组织书记,把好的党组织书记选出来,变“潜位”为“出位”,变“幕后”为“台前”。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协商委派,或从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中推荐人选,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党组织书记人选。该县从2001年开始就按照“企业挑选、个人自愿、双向选择、组织决定”的原则,从机关事业单位和“退二线”的党员干部中选派丰富党建经验的党员干部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不定期对新任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建暨纪检工作实务强化培训,2012年6月25日和12月6日,该县组织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开展两期培训。11月12日又组织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观看话剧《魂系小岗》,给企业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增强企业党建的“集聚力”。为适应企业集群、产业集聚发展的需要,2010年9月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产业集群专业镇-衡山镇分别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专人常驻办公,积极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组织活动场所、组织关系接转、远程教育、资料查询、困难救助、教育培训等服务。目前,全县已有7个乡镇工业集聚区普及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对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组织活动、工作制度进行了规范。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了20余场集中活动,接待企业党员、职工1400多人次,提供各种服务600多人次,成为企业党员集聚、人才集聚、党建集聚的重要阵地。

创新活动载体,发挥企业党建暨纪检“真作用”。在非公企业中开展“村企共建”工作,先后组织43个非公企业与43个村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并组建43个联合党总支。活动以来,43个非公企业共为结对村支持帮扶资金180万元,新建扩建村级活动场所21个,新修道路52公里,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60名;乡镇、村党组织为企业建立原材料供应基地16个,解决用工870人次,真正实现了城乡基层党组织统筹推进互促共赢。同时,培育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各企业党组织积极组织打造企业文化,通过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安徽迎驾集团建成酒文化博物馆、迎驾文化中心等文化阵地,坚持日常活动制度化,大型活动多样化,着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同时出资以表彰奖励先进村和优秀村干部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基石工程”,有力促进了农村干部干事创业,受到了基层普遍欢迎。2012年6月成立党委和纪委的绍峰集团通过创建先锋模范岗,党员责任区,创评“安全之星,节能之星,技术之星,管理之星”,设立“馨桂爱心基金”,组织演讲会等活动,让党员在爱岗敬业中体现创先争优。

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该县2012年8月成立了霍山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在7个畈区乡镇工业集聚区和经济开发区成立企业党委,隶属于所在乡镇(开发区)党(工)委管理,为党组织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把非公党建暨纪检工作实效纳入考核评价内容。该县财政每年最低保证县非公党工委办公经费10万元。各非公企业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和党费拨返制度。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六有”标准,帮助党员数量较多、条件具备的企业,建设相对固定的活动场所。(徐进 陈燚)

图为:安徽绍峰集团党委举行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

    更多新闻请点击:安徽先锋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