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全国教育工作会“瘦身”记:这个会开得接地气

2013年01月21日09:4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个会开得接地气” 

——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瘦身”记 

  编者按:教育部近日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本报从今天起开设《改作风 见行动》栏目,集中报道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落实实施办法,扎实改进工作作风的经验。敬请关注。 

  1月9日下午,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刚刚参加完全国高校党建会,匆匆吃过午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教育部机关礼堂,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即将在那里召开。 

  干教育厅长这么多年,在教育部机关礼堂参加年度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涂文涛还是第一次。按照今年的会议安排,会议不安排交流发言,分组讨论也是在办公楼各层会议室,会后与会代表统一在教育部机关食堂就餐,这诸多“不一样”让涂文涛感觉很新鲜。 

  而“新鲜”的远不止这些。按照往年惯例,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短则一天半,长则两天。今年,教育部下大力气在各个环节上精简增效,切实改进会风,将会议压缩为一天。为方便与会代表,时间安排上,直接与全国高校党建会“接棒”。 

  朴素大方的会场,没有会标、没有鲜花和绿植,也没有随会发放的纸笔,每位与会代表只是在进场前,接过了工作人员递上来的一瓶330毫升的矿泉水。 

  “改进会风非常得民心,也是转变作风、走群众路线的前提和先导。”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高兴地说,会风的转变不仅令人耳目一新,提高了效率,也更贴近基层实际。“走群众路线,才能接地气!”刘教民言语间难掩兴奋。 

  “关于去年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要点,已印发给大家。这里,我就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近平同志、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讲几点意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一席话,引发不少与会代表会心一笑。 

  以大事记形式对2012年工作进行总结,使得过去一年教育工作中具有创造性、标志性的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事件,条理清晰,一目了然。 

  会上,有细心的代表注意到,袁贵仁代表教育部党组所作工作报告用时大大压缩,把更多时间留给与会代表,以便对2013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原本看到《会议须知》中要求分组讨论发言“要紧扣主题,贴近实际,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少作一般性表态和工作汇报”,有的与会代表并未十分在意,但看到部领导率先垂范,才真切感受到转变会风,是动了真格的。 

  “今年明显感觉到,形式上的东西少了,时间压缩了,内容更充实了,大家发言也都是直奔主题。”涂文涛感慨地说,这样的会风让与会代表能更直接、更有效地分析教育改革发展形式、明确解决问题的途径。 

  “不念稿子,讲实在话”,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面貌为之一新,这种风气也深深地感染了与会代表。分组讨论中,大话、空话、套话集体“下架”,取而代之的,是实打实的观点交锋与对策探讨,谈意见,说建议。 

  从“重形式轻实效”,到“重实效轻形式”,多了一点务实精神,少了一点形式主义。不少与会代表说,会议虽然时间很短,收获却是沉甸甸的。(记者 柴葳)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3年1月10日第1版)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