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讲正气 比作风 教育系统大兴务实清廉之风

2013年01月21日09:4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教育部强调,要大兴为民务实清廉之风。近些年,教育部党组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2012年是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年”,一年间,从决策公开常态化到机关干部下基层,从设立24小时举报电话到作风行风社会评议,教育系统讲正气、比作风,缕缕新风扑面,作风面貌大变。

机关作风好不好,关键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这是百姓曾经调侃到机关办事的遭遇,调侃里有不满也有无奈。“作风建设年就是要坚决改掉这些坏风气。我们必须将这项工作抓出实效,不摆花架子,不走过场。”教育部领导态度鲜明。

过去一年,教育部大力推进政风行风评议,将部机关司局、各地教育部门都纳入其中。公开测评,请百姓打分,请督导机构监督,让问题暴露在阳光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工作不积极、有不正之风的干部,坚决处理不讲人情。群众评议推动机关作风大改进。“作风建设年”让为民服务的理念在全国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在河北,当地构建“一站式”服务模式,将教育厅所负责承办的业务全部统筹起来,并按照“一门受理、专人承办、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及时有效地为百姓办事。来办理业务的申请人只需到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进行登记、递交材料即可。该窗口工作人员有专人受理申请,并移交相关业务处室办理,业务处室明确专人承办,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后反馈中心,再由中心送达申请人。

在浙江,省教育厅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确保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受理和网上审批,并积极提供办事在线咨询、办事项目查询等服务。通过网上咨询、信息公开意见箱等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及时为公众解答教育方面的法规、政策、办理流程等问题,虚心接受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2012年,省教育厅受理网上来信超过7000封,办结率超过90%。

在湖北,教育厅主动放权,精简或下放一般管理事项近50%,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即:减少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审批费用;实行窗口受理制、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推动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一个部门集中。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大为减少。

转变作风,要靠实干。如何把好事办好?“带着一个问题、蹲在一个地方、住上一段时间、找到一个办法、形成一个成果”。2012年,教育部大力推进机关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提高机关工作科学化水平。54名干部分赴新疆、贵州、云南、青海等10个西部省(区、市)的基层教育单位蹲点一个月。

“根扎了下去,问题带了回来。在调研基础上开展工作,才能切实解基层之渴,才能赢得百姓的拥护。”蹲点调研的教育部机关干部在基层的磨炼中转变了作风、得知了民意、思考了工作。如今,到基层蹲点已经成为教育部制定出台重大政策、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的重要依据,也成为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的重要途径。

教育部机关干部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上带了好头。地方各省市也扎实推进,力求改变。在湖北,省教育厅提出打造一支“科员及干部适岗入门、科级干部应知应会、处级干部行家里手、厅级干部专家权威”的专业团队。省厅组织各处室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公务员的办文、办会、办事和抓落实的能力,要求机关干部努力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

在吉林,省教育厅推进“六子”活动:读本子,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坐凳子,耐住清贫和寂寞;动脑子,勤于研究思考问题;爬格子,有所创造和积累;串门子,沉下身子到基层去;挑担子,勇于担当发展重任。

“经过多年的努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中央的新要求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决心还不够大、规定还不够细、措施还不够实。”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要求,各地由领导带头,持之以恒地执行中央要求,继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记者 张婷)(来源:《中国教育报》2013年1月15日第1版)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