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大地缕缕清风起——岁尾年头述评之干部作风篇

刘宇
2013年01月19日12:10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短会,开务实之会;讲短话,讲脱稿之话;整治“吃拿卡要”动真格,推动 “项目落地”见实效……2012年,山西全省上下多措并举改进工作作风,为转型跨越发展、干部队伍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在学习右玉精神中改进作风。2012年,全省上下继续深入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对我省持续开展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改进作风。2012年,我省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包村增收活动。6000多名各级干部“一对一”帮扶6000多个贫困农村,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6.7万个,新上项目2万个,投入帮扶资金31.6亿元,包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两年增幅达20%以上。

在领导率先垂范中改进作风。2012年,省领导带头扩大联系点范围,在过去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的基础上,每人联系一个贫困县、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和一个重点工程,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帮助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规划,指导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在整治 “吃拿卡要”中改进作风。2012年,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吃拿卡要”、创优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查处典型案件995件,处理违纪干部1267人。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省本级建立了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联审会签制度;省政府出台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务服务便捷高效的实施意见》;各地以此为契机,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平均提速30%以上。

在改文风、转会风、正党风中改进作风。去年底,省委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两会套开,会期缩短,会场简朴。袁纯清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主持词仅用1小时,文风朴实,敢摆问题;李小鹏代省长更是在近1个小时内,脱稿讲了12个工作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同时,会议和省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也有了明显改进,精短务实、注重实效,既控制报道数量,更减少字数时长……

改进作风,求真务实。过去的一年,不仅改善了山西的政务环境、投资环境,而且有力促进了全省各项工作。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吹清新之风、行务实之举给全党作出表率的结果,也是省委出台具体规定,着力改进作风,用过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用实干苦干正党风赢民心的结果。

改进作风,重在自觉。新的一年,我省将把改进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务实之心,谋务实之举,行务实之为,力求在转变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取得新成效。

改进作风,要在实践。“言之非难,行之为难”。一步实际行动远比一切纲领口号更得民心。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部署后,省委常委会已三次召开会议学习讨论,结合实际制定了搞好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省委书记袁纯清、代省长李小鹏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轻车简从,深入基层,与老百姓同坐一个炕头,促膝交谈,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

改进作风,贵在坚持。省委已经决定,要建立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配套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干部作风情况纳入综合考核体系,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部门也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作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考核监督,坚决整治庸懒散奢。

知难而行,迎难而上。开短会、讲短话,真抓实干、远离空谈,改进作风正成为山西各级领导干部追求的时尚,缕缕清风扑面而来。“行百里者半九十”,改进作风无止境。只有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才能不断凝心聚力、共举转型跨越,阔步加快全面小康,早日实现再造一个新山西的宏伟目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