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经济日报:且看武钢转危为机唱大戏

2013年01月18日11:1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利用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变化,武钢成功将之前买进的232亿吨矿石增值61亿元,不但收获了“2年盈利”,更提振了企业搏击国际市场的信心。此举体现了武钢的两个发展新思路,一是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学会实际掌控产业全链条资源;二是无论国际、国内,需要协作创新,实现共赢。

  2012年年底至今,钢铁市场“回暖”,价格上扬25%。“冰天雪地”中,坚持海外收购上游资源的武钢人格外笃定:涨也罢,跌也罢,不怕!

  截止到1月15日,世界3大矿石商必和必拓粉矿招标价格,较3个月前最低位拉高80%。2010年至2011年“榨干中国钢铁行业利润”的海外铁矿石,去年在全球钢铁需求不振的情形下,保持“低调”。去年第四季度,就在人们讨论2013年“价格继续下跌”时,全球铁矿石价格突变。国内不少钢铁厂叹息:市场回暖速度追不上铁矿石。

  这期间,武钢与其子公司武钢股份做了一笔交易:卖出前4年或收购或抄底国际7家矿山获得的232亿吨矿石储量。

  卖出价为150亿元,比武钢海外接盘价溢出61亿元,大约是这家全球第6大钢铁企业2年盈利。

  “赚到的不只是‘2年盈利’。”武钢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武钢海外矿山能运回1500万吨矿石,冶炼成本可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武钢“反弹琵琶”率先出手,海外1折抄底一家国际矿山,此后连续拿下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项目,手握232亿吨矿石资源,一跃成为全球钢铁企业中最大矿石商。232亿吨,相当于中国可查铁矿石总储量,是2012年全年铁矿石进口总量31倍。

  据介绍,2010年,202万吨海外自有矿山优质铁精矿运回武钢,2011年上升至707万吨,预计2016年,这种自给率达100%,一年6000万吨。而2008年以前,武钢矿石自给率不过16%。

  “进攻上游”,一度遭业内“买了资源,还是买了包袱”争议,但武钢坚守海外上游资产。2012年,赢利下降,武钢继续坚守。

  转危为机这出戏至少唱了10年,武钢天天跟踪、分析全球钢铁原材料行情,屡屡与国际铁矿石巨头博弈,深知中国钢企不拿下上游发言权,难打翻身仗。

  购置国际矿山,只是武钢产业链的一环,国际金融危机后,武钢逆势扩张,要么同行业,要么跨行业,实施资本、技术、市场、信息、生产资源互补与共享。

  2008年,武钢投资21亿元入股河南平顶山煤业,成为平煤第二大股东,平煤出资15亿元加盟武钢煤化工产业,双双增效益。

  同年,在广西柳州,武钢和柳钢合建钢材加工配送中心,在防城港,武钢投资640亿元建设环保型钢铁基地。

  2010年,武钢和安徽芜湖奇瑞汽车共办钢板加工厂,武钢板材直输开在奇瑞家门口的新厂,奇瑞钢材加工价降低50%。

  武钢与国内企业结成战略联盟,共同投资开发海外资源,涉及金融、物流、港口、铁路、海运等。专家分析,武钢这些“上下游”延展手笔,体现了两种发展新思路:其一,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学会实际掌控产业全链条资源。其二,无论国际、国内,需要协作创新,实现共赢,推动产业向前发展。(记者 郑明桥)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