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立言立行 取信于民

海南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2013年01月18日14:55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议精简了,领导讲话短了;领导调研陪同少了,内容更实了;面对群众官腔少了,嘘寒问暖多了;为群众办事的脚步急促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报纸上、电视上领导活动的报道也明显减少了———犹如春雨般润物无声,人们发现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无论是党风、政风、文风、会风都在悄然转变,清新之风,沁人心脾。

  自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省把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具体抓手,全面精心部署,迅速开展行动。“立言立行,取信于民”的承诺正在琼州大地变成一个个务实举措、一项项具体行动……

  “一把手”带头 率先垂范

  作风的转变,风气的革新,关键在“一把手”。“一把手”带头,作风就转得快,转得彻底,坚持得下去。

  在赴琼海市潭门镇宣讲十八大精神时,省委书记罗保铭轻车简从,和渔民代表们坐在码头边,面对面拉家常、话小康,听民声解民忧。

  2013年的第一天,罗保铭赴三亚市暗访假日旅游环境,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事先安排,乘出租车,吃大排档,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听实话察实情话真情,推进问题解决。

  我省中部地区首条高速公路———海屯高速公路开通仪式,用时仅10分钟,受邀剪彩人员全为施工工人和当地农民代表,参加观礼的人群中除了普通群众之外,还有省委书记罗保铭和省长蒋定之。  

  省委六届三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2012年省委理论研讨会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下,作了精简务实的套开,将原本3天以上的会期压缩到1天半,会议期间,罗保铭、蒋定之带头到省政府食堂吃会议餐。

  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示范和带动下,一股下基层、接地气的新热潮正在全省掀起。海口市、三亚市文件简报的精减率分别达到54%和32%。乐东将14个会议浓缩在两天开完,不少乡镇开始设立廉政食堂……

  问需于民 优化环境

  干部改进作风,才能找准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只有经常深入基层,切实体恤民生的疾苦冷暖,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才能换来群众的笑脸。

  省委、省政府围绕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公开征集2013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活动,赢得群众称赞。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以“我帮困难群众办件事”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大下访活动,明确要求各市县、各部门领导干部至少要下访5户群众,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干部至少下访10户群众。

  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作风建设来保障,需要好的干部作风创造好的发展软环境。我省把优化旅游环境作为检验干部作风转变的试验场,全力以赴让中外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眼看春节旅游旺季来临,三亚市着手建立舒适度指标体系,实施城市舒适度提升战略,缓解旅游旺季“超载”现象;增设100辆电招出租车,缓解游客市民“出行难”;推行海鲜排档海鲜品阶梯差价率管理,遏制价格虚高……

  建章立制 确保长效

  作风建设贵在长期坚持,抓经常,经常抓,持之以恒,才能抓出成效。

  我省结合海南实际,制定印发《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切实保障全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目前不仅各市县、省直各部门已制定或正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基层部分乡镇、社区、村(居)委会也正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有本地特色的操作办法,努力形成覆盖全省不留死角,涵盖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规定体系。

  为了将好的规定落到实处,确保长效,省委拟成立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小组,各市县也相应成立改进工作作风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改进作风组织领导体系。同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定期对全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我省“二十项规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

  作风正,才能民心顺,海南兴。我们期待这股清新的为政之风,真正转换成海南加快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 (记者 胡续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