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乐亭党建网推荐稿件

河北乐亭县推行“两图一表”管理制度  有效规范村官行为

2013年01月18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乐亭县推行“两图一表”管理制度,对村级权力运行进行外部监督和调控,为实现村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探索了一条新路。

近日,乐亭镇韩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书洪和往年一样,将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村级权力运行监控图和村级权力行使备案表张贴在了村务公开栏的显眼位置。这三张表格将村里的大事小情,每项工作都清晰明了地展现在村民面前,被村民形象的称为“两图一表”。

每年村里评选低保户,两委班子都严格按照“两图一表”的流程进行操作,对符合条件的村民进行逐一调查、核实,召开由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代表大会,之后将合格名单在各村人口密集场所张榜公示,一改过去由“村官”说了算的低保户认定方式,有效杜绝“人情户”、“关系户”的出现,使困难群众的利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两图一表”是乐亭县加强村级权力监控管理的一项工作创新。“两图”指的是村权流程图和村权监控图,“一表”是指村权行使备案表。这项监控机制是在充分尊重村民自治的基础上,对村级权力运行进行外部监督和调控,促进其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该项机制采取村报、镇(乡、街道办)审、县把关的方式,对村级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厘清后的村级权力分为党务、事务、以及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三大类,涉及征地拆迁、宅基地审批、“三资”管理、扶贫救济等12大项、62个小项。职权目录确定后,逐一对各项村级权力绘制工作流程图,为村级管理程序化提供了规范的模式和依据。

依据村级权力的重要程度、行使频率和腐败易发几率等,该县还将12项重点村级权力逐一分解,确定了27个风险节点,同时制定了27项监控措施。而在机制的综合运用上,主要依据备案表中留下的每个环节中负责人的签字,分清责任主体、明确责任追究对象,从而实现了监督零距离、责任无缝隙和追究全覆盖。

    更多新闻请点击:乐亭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