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怀柔组工网推荐稿件

北京市怀柔区党代会年会制为代表发挥作用铺路搭桥

2013年01月18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党代表就是举举手、投投票,五年代表就忙乎两三天,党代会一完就没啥事了。现在除了平时学习学习,组织我们看看重点工程,年底还能参加年会,听听报告,了解了解镇党委这一年干的大事,评价评价领导们干的怎么样,让我们一下子感觉自己受重视了,有事干了!”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两届党代表徐春明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党代表的心声。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第三届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全镇79名代表共同听取和审议了镇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对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同时,将《琉璃庙镇村级事务工作手册》提交大会进行讨论,由全体党代表表决通过后在全镇试行。据悉,这是怀柔区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召开的首个乡镇党代会年会,其余13个乡镇年会也将在1月20日前陆续召开。

“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新部署,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提高地方党委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怀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保军介绍,我区从2006年开始,就在全区14个乡镇探索开展镇乡党代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工作,并对召开党代会年会工作进行了初步尝试。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近日我区专门下发文件对乡镇党代会年会召开的时间、会议名称、主要议程等内容进行规范,要求各镇乡统一在每年12月中下旬和次年1月中旬前召开年会,年会不仅要审议镇乡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大会提案处理情况报告等,还要对乡镇党委、纪委班子成员进行评议,讨论本地区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同时,根据中央改进作风的八条规定,进一步精简会议,整合资源,要将乡镇党代会与每年年末和次年年初召开的党内会议进行整合,不断改进会议组织程序,提高运行效率。

下一步,我区将在深化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基础上,结合即将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探索区、镇乡两级党代表发挥作用的新途径,充分发挥党代表“知党情、听民生、谋发展、促和谐”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让代表履职从“一次性”走向“常态化”。

更多新闻请点击:怀柔组工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