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硅宝科技公司:“双孵化”党建工作模式

2013年01月18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唯一一家集硅酮密封胶研发、生产及制胶专用设备制造于一体的优秀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06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法宝,积极探索总结出“双孵化”硅宝党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互动,同步发展。公司历经14年发展,从原有职工5人、年产值29万元发展到现有职工368人、年产值3.4亿;党员从7人发展到25人。

硅宝党支部的“双孵化模式”就是孵化一个企业的同时孵化一个党支部。党支部的孵化分为三个阶段:初创阶段、发展阶段和深化阶段。

一、初创阶段,通过“双交叉、双责任、双进入”重点孵化支部领导班子。

“双交叉”:党企领导交叉任职。支部书记由厂长担任,支部委员全部由关键部门经理担任, 60%的中层管理干部是党员。通过党企领导“双交叉”,为公司党建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交叉任职的基础上,从支部书记到支部委员到普通党员,全部实行“一岗双责”也就是“双责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制定《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党内职责,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向职工群众作出有挑战性的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年终评议。

“双进入”:党建指导员的进入和现代教育手段的进入,使公司党支部的党建水平大幅提高。企业在生产经营上有优势,但在党建工作上有些生疏,石羊街道党工委以及新园社区党总支派到公司蹲点的党建指导员,“手把手”的指导“五有”的创建,今年又搭建远程教育平台。由于部分党员是业务人员长期在外,不能及时参加组织生活,公司党支部通过引进“蓉城?先锋家园网”进行在线学习,同时设立网络交流平台和手机飞信平台来交流思想、经验和工作方法,成为党员日常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和党组织传达政策、部署工作的重要渠道。

二、发展阶段。通过“双优先、三必须、双培养”,重点孵化党

员队伍。

六年来,硅宝党支部坚持督导企业推行党员“双优先”:招聘员工党员优先录用、晋级时党员优先晋升;还制定了“三个必须”原则:关键岗位必须首推党员担任,关键部门领导必须首推优秀党员,选拔子公司管理层必须首推党员骨干。“双优先、三必须”的推行,大大激发了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的潜在动力,为企业和党组织人才聚集发挥了重要作用。

“双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近年来先后把7名管理层和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12名党员培养成企业优秀人才。公司员工牟泽明原是车间一线普通员工,硅宝党支部逐步把他培养成技术能手、车间主任,并被评为四川省劳模,现已成长为预备党员,生产部副经理。今年硅宝党支部把公司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已列入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支部的重点培养对象。把党支部打造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红色学校、企业发展的人才库。

三、深化阶段。通过“双促进、双回馈”重点孵化发挥党支部作用。

坚持党建与企业发展“双促进”:实行党组织建设引领促进企业发展,党建工作带动促进群团工作,实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互促共荣。7名董事会成员中有4名党员,带领董事会科学谋划,顺应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产业布局,促进硅宝形成国际视野的市场产业规划,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并且产品还远销8个国家。中层管理干部60%是党员,带头诚信经营,引领公司健康发展,促进公司在业内具有良好的信誉,在公司上市审查时,一路绿灯,顺利上市。技术中心党小组率领科研人员,努力攻关,共取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占业内的2/3,并全部实现了产业化,使硅宝在业内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企业,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核心动力。

硅宝党支部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还引领工会和团支部的发展,党工团一体共同营造公司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硅宝先后获得市总工会 “工人先锋号”、市组织部和市总工会 “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示范点”荣誉称号。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党支部坚持引领企业回馈社会、党员回馈群众--“双回馈”,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责任于一身。8年来,坚持每年组织党员职工集体义务献血,每次献血人数占总职工人数的2/3以上,获得成都市献血领导小组的“义务献血促进奖”;强化感恩教育,设立“孝敬奖”;在抗震救灾中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并派人员车辆深入灾区协助救灾,获得“5.12爱心奖”;向三所学校先后捐资50万元;吸纳道孚救火烈士家属为公司荣誉员工,解决其孩子今后20年的抚养问题;2006年以来先后获得高新区“优秀慈善企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博爱企业”等荣誉称号,充分展示了企业与党组织的良好社会形象。

近年来,公司发展与党建工作双双跨越发展,公司成为四川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内唯一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成都市“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示范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示范党组织”,高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