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上海基层党建网推荐稿件

上海市国资委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明确2013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

2013年01月18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海市国资委于近日召开了2013年党建工作会议,会议命名表彰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等20家红旗党组织和上海南站长途客运有限公司党总支等72家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并现场观看了20家红旗党组织围绕中心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发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专题片。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吕永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永杰指出,2013年国资委党委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重点,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与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职工队伍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党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与加强企业管控相结合,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红旗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建设方面,吕永杰指出,培育典型、树立标杆、示范引领、重点推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是长期以来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也是新形势下创先争优的明确要求。命名以来,各先进基层党组织围绕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系统内外都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和效果。下一步,在加强“红旗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建设上,要不断创新和提高。要在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提升规范水平,不断提高生机和活力,不断保持先进性和示范性,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带头落实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带头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要加强呵护和管理。“红旗”和“示范点”荣誉的获取,既是对党组织的充分肯定,也是党组织自身形象的充分展示。各单位党委要对“红旗党组织”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精心培育。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在开展党建活动主题方面,吕永杰指出,“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既是我们的工作理念,也是我们的工作特点。几年来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把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以及需要各级党组织聚焦、带领党员和职工做的事用一个主题提出来。系统各单位党组织也结合各自实际,设定活动具体和内容,使这几年的主题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结合今年市国资两委“五个发展(即更加关注提升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六个着力(即着力促进国有经济平稳增长,着力优化国资布局,着力强化监管有效性针对性,着力推进证券化市场化,着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重点工作,市国资委党委提出今年的党建活动主题为:“创新转型显优势,聚焦发展作表率”。“创新转型”是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上海今后五年工作的总方针;“显优势”就是要按照习近平同志2012年6月28日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和充分发挥党的党的理论、政治、组织、制度和密切联系群众五大优势;“聚焦发展”是2013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即更加注重提升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作表率”就是要继续突出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各单位在活动中要继续设计好载体、确定好内容,用有效的方法,切实推动发展、推动中心工作。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面,吕永杰指出,此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搞好这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接下来,市国资委将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积极应对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防止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的重要举措,是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拓展,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的又一项创举。要做好准备工作。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明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入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市委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韩正书记对此提出的“作风改进方向”的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着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会议还对《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做好企业生产安全以及关心职工群众生活与帮困慰问等工作作出要求和部署。

更多新闻请点击:上海基层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