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大唐集团大化水电总厂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学习力

2013年01月18日09:40   来源: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找准结合点,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围绕“以学习提升能力、以学习凝聚力量、以学习推动工作”,全面提高员工学习力,并将学习力转化为创新力、生产力,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出成果。近日,该厂在教育培训管理模式获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后,所属百龙滩电厂党支部又被广西分公司授予学习型党支部示范点荣誉称号。

  依托文化,营造学习氛围。为夯实学习型党组织根基,该厂将文化作为员工学习土壤和内在驱动力,建立覆盖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员工的全员学习机制,坚持年有学习计划、季有学习重点、月有学习安排、周有学习内容。该厂还大力宣贯同心文化、责任文化以及“本质安全,智能水电”的企业愿景,精心编制出版《企业文化手册》、《职工安全手册》等文化手册,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学习心得、找一处差距、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学党史、知党情”主题教育、技术沙龙、技能比赛等活动,同时引入学习绩效、评价、激励等机制,选树百龙滩党支部学习型党支部及韦桂清等10多名先进学习个人进行典型宣传,引导员工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把活动引向深入,营造“热爱学习、坚持学习”浓厚氛围。截至2012年,该厂累计共有47人被评为“1010人才”,共有109人次获得集团公司“112人才”称号,创该厂历年“112人才”数最多记录。

  加强联建,拓展学习广度深度。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中,该厂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联动学习活动。一是积极与广西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电力设计院开展支部联建交流。二是以广西大学和广西水电技术学院科研实践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高等院校教学经验丰富、编写能力强和企业设备运行、检修和维护实际经验丰富的优势,校企合作开发企业内部实训教材,组织员工参与院校在厂开展的课题研究活动,及时掌握水电新知识、新技术。三是主动适应广西电网科技发展要求,开展多个厂网相关课题研究。四是以年度机组检修和设备改造为契机,组织员工全程跟踪设备厂家实施技改,掌握核心技术要领。通过结对联动学习,该厂针对厂网撰写的《关于完善水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和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的修改意见》得到了南方电监局采纳和认可,并率先成为广西第一家AGC水电厂;校企合作开发的《大化电厂继电保护专业技能培训教材》、《大化电厂变压器检修专业技能培训教材》、《大化电厂5号机A修检修作业图示化教材》在实际应用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学干结合,彰显学习实效。坚持学干结合、学以致用的原则,该厂始终把课堂讲授、课题研究和现场实践有机结合,突出“干中学”、“学中干”。为确保检修工作顺利进行,针对今年实施生产(职能)部门机构改革带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该厂领导干部和党员带头学习技术,深入班组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研究百龙滩水轮机技术改造等课题及设备管理办法,总结提出并严格执行现场“安全确认卡”,有效防控作业风险、实现企业长周期安全生产。检修期间,各检修项目部设立“劳动大课堂”、“党员先锋示范岗”,将移位翻身转轮、单钩吊装卧式机组灯泡头等内容作为典型教材,见缝插针开展“学习技能、克难攻坚”活动,抓好“传、帮、带”,破解检修难题,打造水电检修精品。该厂还以技术革新建议、成果及科技论文评比活动为契机,组织员工结合机组检修及日常工作进行技术革新、工艺创新,消除设备缺陷和隐患。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该厂收集并评选出的技术革新建议、成果达百项以上。发电机定子烘干等技术建议、革新成果及《大化电厂二次防雷分析研究》等科技论文运用实践后,不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设备安全及系统可靠性,还促进了技术改造方案、工艺创新及流程、作业指导书等检修资料进一步完善。(韦雪元)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网站)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