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华能集团山东公司学习贯彻十八大:提升三种能力 推动科学发展

2013年01月18日09:35   来源:华能集团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是对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关键取决于党委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山东公司党委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十八大关于企业工作的部署要求,从提升三个能力入手,推动公司在科学发展上求突破,在管理提升上上水平,在提高效益上见成效,不断提升公司在区域内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学习 提高引领发展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打造坚强的企业党委班子。山东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始终坚持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引领发展能力。尤其是去年以来,该党委把加强班子学习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四好”班子、“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扭亏增盈”核心目标,既注重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注重吸收行业管理前沿知识及先进经验,提高业务水平,破解发展难题,有效提升了班子成员的引领发展能力。2012年,公司累计盈利13.79亿元,同比减亏增利43亿元,成功实现了经营形势的大逆转。2013年,山东公司党委提出实现“三个突破”,即把持续提升经济效益作为核心目标,力争在扩大经营成果上实现新突破;把调整优化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力争在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把深化管理提升活动贯穿始终,力争在精细化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实现“三个突破”,该党委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狠抓班子能力建设。要求班子成员深刻把握十八大报告中对企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部署、新要求,努力提升战略认识,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企业发展的全局。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着力提升班子成员的科学决策能力、形势研判能力、统筹协调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廉洁执政能力等“五种能力”,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境界,引领企业科学发展。继续开展创建“四强”党组织、深入基层“五个一”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委班子准确把握形势,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工作全局的能力,推动公司科学发展。

  转变作风 提高工作执行能力

  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企业党组织转变作风、服务基层指明了方向。去年以来,山东公司党委本着为基层企业“减负”的原则,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改进会风文风,下发督办单,跟踪问效等,解决了会议多、发文多、重叠交叉、做事拖沓,有职能不发挥、有问题不解决等现象。通过在公司领导班子中开展以“联系一家基层企业、帮扶一名困难职工、协助企业解决一个实际困难、为职工办一件实事、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协助基层企业解决了生产、基建、煤炭、电量等方面的问题70余项,有力地推动了基层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使9家电厂累计实现盈利。2013年,山东公司党委围绕“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核心目标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要求,继续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服务基层上做文章,在提高效能上比高低。在转变作风上,要求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四不”,即不自满、不浮躁、不懈怠、不折腾,努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四种意识”,即强化危机意识、强化忧患意识、强化战略意识,强化创新意识,要求班子成员多一份担当、多一份责任、多一份信心、多一份热情,不断提高工作执行能力。在服务基层上,要求班子成员“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强化对重点工作的过程管控、强化对基层电厂的服务督导,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抓重点、找热点、触焦点、解难点,采取分片包干、蹲点挂靠、一对一地帮扶、一厂一策地指导等措施,切实为基层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推动公司实现发展环境的大转变和经济效益的大提升。

  紧扣中心 提高凝聚保障能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科学阐述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事业中的凝聚保障作用。近年来,山东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结合“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组织活动载体,确保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跟紧做实”,为公司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尤其是2012年,针对公司出现巨亏、职工士气不振的实际,公司党委以提振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为切入点,围绕“扭亏增盈”核心目标,提出“扭亏先扭心”,倡导“破除七种思想,树立七种意识”,开展了“我为扭亏增盈做什么”大讨论,开展了“筑坚强堡垒、当扭亏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智慧确保了扭亏增盈目标的实现,发挥了党建工作凝人心、聚合力的保障作用。2013年,山东公司党委将紧紧围绕“持续提升经济效益”这一核心目标,继续开展多样化的载体活动。通过在公司全体党员中开展“带头转作风、带头提效益”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扭亏增盈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通过开展“能力提升年”活动,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持续学习能力、思想认识能力、工作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等“五种能力”,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继续巩固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按照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党群共建、职工跟进的原则,继续深化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红旗设备活动,继续深化党工共建、党团共建、巾帼建功等现有品牌,总结、提炼、推广品牌做法,为公司持续提升经济效益提供坚强保障,为集团公司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积极贡献。(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网站)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