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2012年工作回眸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党的建设有了新成就

2013年01月18日09:2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大会会场。(罗兴康 摄)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各级党组织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以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载体,主动适应公司新体制新要求,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将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改革、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年来,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年度方针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和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制订印发了《关于公司化改革中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的几点意见》。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加大在生产一线、青年骨干和精英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推广运用《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控制表》,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定期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新党员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技能培训等形式,突出抓好党员党性教育和提高创新创优能力,2012年共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2名、新党员186名;积极开展党内主题活动,紧密围绕经营生产中心工作,开展“心系企业发展比贡献、立足本职岗位比奉献,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等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优秀业绩,推动了集团公司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认真开展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了《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标准》,将活动细化为7个项目、24个内容的分类定级指标,结合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情况,同时统筹考核单位完成经济责任制指标、安全生产、创建文明单位等情况,逐级实施分类定级,并通过整改提高使各级党组织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升级达标率100%,扎实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了公司化改革后的党组织与干部管理机制,加强了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年选送51名领导人员参加外部培训。

从建制度、抓基层、树典型、严考核四个方面着手,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181个,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企业和谐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共编发工作简报105期,推荐各级先进典型19个;5个基层党组织和5名党员分别受到中央、国资委和四川省委的表彰;2名党员受到省级媒体的宣传;共有67个先进集体、455名优秀个人受到集团公司党委集中表彰。

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推选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坚持发扬民主,逐级遴选择优,在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党员、劳模、先进生产工作者中遴选,并注重向生产和工作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工人倾斜,选举产生3名党代表出席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其中,肖业刚作为生产一线工人在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全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并于2012年11月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紧密联系企业的改革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宣传思想工作体系,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形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通过大力宣传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力宣传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大力宣传集团公司经营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制定《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主要范围、决策方式、决策程序,以及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等内容;完善修订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车改管理办法》、《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集团公司各直属单位、子公司(子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制定《中国二重关于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以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开辟一个专栏、读一本书、举办一次讲座的“四个一”活动为主要载体,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读书思廉活动,近400名中层以上领导人员按照“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领导”的要求,在认真阅读《做最好的领导》、《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反腐倡廉书籍的基础上,联系自身实际撰写读书心得体会。

在打造优秀企业文化同时,大力倡导“坚持、包容、责任、变革”的价值取向,大力宣传和弘扬“诚信、创新、坚毅、感恩”的二重精神,加快推进“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坚毅文化、感恩文化、劳动文化、幸福文化”的融合,形成具有二重特色的企业文化。通过大力宣传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力宣传履行社会责任的案例,大力宣传集团公司经营生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

集团公司被正式授牌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后,继续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原有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重工园区原有的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组建了中国二重“郭明义爱心团队”,以一堂(道德讲堂)、一队(志愿者服务队)、一牌(文明提示牌、橱窗)、一传播(文明传播)为主要活动形式和载体,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水平,打造文明示范点。集团公司退休职工孙秀凤被评为德阳市首届道德模范,设计院副院长杨固川被评为“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

党的统战工作坚持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喜迎十八大,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发动广大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建言献策,献礼十八大,全年共收到55条建议,其中30条被采纳,部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已被有关单位实施。

进入2013年,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十八大主题,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提高企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把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郭绍玉)(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网站)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