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涟水:“三项制度”助大学生村官融入农村 

2013年01月18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涟水县通过“帮带、交流、激励”三项制度,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教育管理,为大学生村官更好的融入农村提供了制度保障。

  结对交友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敬业。在全县开展了老干部(五老)与大学生村官“结对牵手,交友连心”活动。一是突出重点,优化结对内涵。确立了“尽心关注、用心引导、倾心培育、真心关爱,贴心服务”的指导思想,注重落实“四帮”(重帮育、重帮教、重帮带、重帮学),要求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向老干部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通过“四帮”要求的落实,一大批大学生村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二是强化落实,构建结对机制。在老干部(五老)与大学生村官结对牵手的过程中,重视结对机制的构建,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人员、内容、形式“三明确”,有效提高了结对牵手活动的成效。三是创新思路,培育结对特色。在结对牵手活动中,十分注重结对牵手活动思路的创新,努力培育结对牵手活动的特色。保滩镇形成了“三个一”的模式,即“一周一见面、一月一交流、一季一座谈”,通过定期的见面、交流和座谈,开拓了大学生村官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有效发挥了他们的特长。保滩镇成立并发挥较大作用的“大学生村官文明工作队、宣讲队、文艺宣传队”的创意就是在“三个一”的沟通模式中产生的。

  学习交流制度,提升大学生村官能力。建立县级领导、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农村致富能手的“5+1”大学生村官传、帮、带制度,使之尽快适应农村工作,提高农村工作水平。县级领导为“解难导师”,定期走访大学生村官,了解其工作情况,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面临的重大难题;乡镇领导干部为“思想导师”,每月定期约谈,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心理、思想动态等,促其健康成长;驻村干部为“经验导师”,帮助他们掌握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村“两委”负责人为“生活导师”,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农村致富能手为“工作导师”,开拓创业思路,传授创业方法,帮助掌握1—2门涉农实用技术;通过扎实开展传帮带活动,使大学生村官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的能力得到增强。

  激励关怀制度,关心大学生村官成长。在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一是在政治上关心。将大学生村官党员安排在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非党员大学生村官安排在村委会主任助理岗位上。将符合条件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提拔任用。目前,11人被破格提拔为乡镇党委委员,6人担任村党总支书记,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二是在生活上照顾。采取就近安排的原则,将大学生村官安排到乡镇附近的村庄,有效解决了住宿难题,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提供后勤保障。三是在荣誉上激励。先后对30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四是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计划。成立1000万元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目前,全县70%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有了创业项目,带动1200多群众实现共同致富。(季振华 马兆万)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