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挟大志远  务真行实  崇廉守德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分局市场监管三科  石珍
2013年01月17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入党之日起,通过心得体会的形式向党组织传递思想动态的经验并不少见。然而,以一个政府基层公务员的身份与视角,描述自身的感悟,尚属首次。就个人而言,我的正式入职发生于十八大召开之后。因此,在待职于家之期间,学习与领会十八大精神,成了我生活的主旋律;而后,我被荣幸地招纳为市场监管的一名基层执法服务者,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基层群众、个体企业发生着血肉相融的关系,又助推着我更加贴近实际地与十八大精神进行“同频共振”。总体而言,如甘露入心般的十八大报告醍醐灌顶地使我认识到了未来在市场监管职责与服务过程中的十二字真言,即“挟大志远.务真行实.崇廉守德”。在开往人生彼岸的专列之上,“挟大志远”意味着把握好了行驶的“方向盘”,“务真行实”则相当于在基层锻炼中不断地为专列“加油补水”,至于“崇廉守德”便是在濒临危险情况下适时 “脚踩油门”。只有做到了上述十二字真言,才能平稳、安全地驶向美好的未来。

一、上下求索,挟大志远。所谓挟大志远,指必须仰望理想的星空。“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作为基层执法服务者,被分配管辖的区域范围往往仅限于某一个社区或村镇,其履行的监管职责极为琐碎,监管事项较为平常,监管案情有些细微。但这并不意味着,执法者本人可以忽略自身志向的磨砺。即便是身处 “小小的监管网格”,但却承担着为良性市场秩序铢积锱累的大责任。若能积极、主动、自觉、有为地“民之所忧,行民之所思”,也能服务起“大大的社情民生”。尤其是,行政管理模式已经逐渐从“防范国家权力”的干预行政模式迈向了“通过国家的权力,向国家要求权利”的给付行政模式,现代公共行政更加强调行政权力以供给、支付等方式积极满足社会需要并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福祉。如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便指出,“要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也就意味着,市场监管的工作者不仅需要恪守其安全监管的基本职能,还要怀抱“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的目标。这样一种崇高理想的矗立,也是深圳市市场监管管理局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的源泉之所在。可以说,无论是推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还是保障知识产权的创新利益,均是“大质量、大市场、大服务”新思维之挟大志远的表现。当然,如何才能真正在基层执法中依然保持“挟大志远”,这就需要我们敏于学进。这些知识以马列主义思想为精华,以科学文化技术知识为甘露,还得摒弃不良思想的传播与杜绝非科学的熏陶。我们必须将十八大报告中的精神学真学实、学深学透、学灵学活。尤其是对十八大报告中思想精髓,我们必须有一种掠夺式的渴求。就像海绵一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吸收知识的海洋。

二、探骊得珠,务真行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然而,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尊重市场规律、化解微小企业“成长的烦恼”,如何促进知识产权、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动能,最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就需要监管人员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到抓落实上。但是,如果方案的策划者始终浮在机关中,泡在会议室,埋在二手材料堆中,即便有新观念、好规划,也无法与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进行恰如其分地对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实干兴邦”。即只有与个体企业的直接接触之中,在与市场主体的广泛交流之中,才能实实在在地厘清市场秩序监管之重点领域,才能真真切切地体察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之根本瓶颈;只有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将自己置身于监管范围的具体事域之中,才能早知道消费纠纷、早发现监管风险、早处理违法行为,最终早解决群众需求;只有接触社会,融入社会,才能了解、引领与改变社会,最终实现才能知识-技能-素养-本能的升华。尤其是我这种社会经验尚不丰富的公务员,必须从具体而微的基础性工作做起,投身于基层之中丰富阅历、砥砺品质、锤炼作风。

三、死未输心,崇廉守德。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同时,在党建的主线中首次增加了“纯洁性建设”这个关键词。这显然是党中央在对所有党员、全体公职人员作出的庄重诫训。而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新进公务员,也必须固守本份,抵制住世俗中鲜活的诱惑,做到“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域;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要做点这样一点,敢于反思、勤于反思尤为重要。只有“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才能恪守住自己的底线。我们不能把“权力”看成是吸引寻租的装潢,也不能把“权力”用作成压榨他人的屏障。尤其是在深圳市已然将众多监管职权统一于市场监督管理局一身之时,面对着权力的高度集中,能够不滥用权力,严格信守法律的裁量权限与程序,更为重要。

总之,唯日孜孜,无敢逸豫。中国正在迅速发展和崛起,以一种任何人都无法遏止的强劲活力。但这样一种发展过程中也夹杂着各种挑战与困难。作为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的成员,我们不能逃避责任,而是要拥抱责任。历史的接力棒正逐渐传到我们手中,我必将把这份使命感和责任心,融入到监管服务工作的每一天中,贯穿到我今后的生命中!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