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战胜“四大危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汝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自召
2013年01月17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提出“精神解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这“四大危险”是胡锦涛同志去年“七一”讲话中向全党发出的警示,准确概括了新形势下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风险。作为党委管理培养党员和干部的职能部门,组织部门必须带头居安思危,勇于进取,以无比坚定的政治勇气和毫不动摇的改革魄力,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素质培养和考评监督力度,不断提升组织工作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战胜“四大危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进取意识。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增强党员干部进取意识、永葆昂扬锐气的首要措施。以党性教育为先。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的主阵地作用,建立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把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改变过去单一讲授理论的教学方法,将理论灌输、情景体验、交流研讨与红色教育、忆苦思甜等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的意识。以作风养成为重。切实发挥组织部门在干部作风建设中的规范引导和表率作用,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下大力气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慵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务实求效的工作作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恶习,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聚民心。以激发活力为要。在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导向作用,实现“有为才有位”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优秀干部的表先力度,通过提供多元化的展示平台,让那些想干事、肯干事、默默无闻干实事的干部走向前台,让那些热衷于走门子、拉关系、无所事事想提拔的干部占不到便宜,进而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

加大实践锻炼力度,提升能力素质。把实践锻炼作为培养干部、助其成长的最好平台。合理配备班子。充分发挥优秀领导集体的相互影响带动作用,善于立足于能力互补配班子,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成“长板与短板互补、文臣与武将共融”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付任务的同时,使每一个班子成员的能力素质在实践中有质的飞跃。强化岗位交流。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刚性制度,着力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之间以及党政机关与乡镇、街道之间的干部交流,同时注重单位内部不同岗位之间的轮岗交流,通过竞聘竞岗、双向选择等多种模式,确保干部在不同岗位上经受锻炼,增长才干。重视基层一线。严格按照“五重五不简单”的选人用人要求,加大往基层一线选派干部和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的力度,着力营造基层一线育干部的用人环境、基层一线用干部的创业平台和基层一线出干部的选人导向,保证干部下得去、留得住、长本领、有后劲。

树好实绩考评导向,强化民本观念。充分发挥干部考评的导向作用,把为民、务实和群众公认作为实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兼顾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和不同基础条件下的差异,将考核指标分为公共目标定性考核和业绩目标定量考核,最大程度地量化考核内容,不以数字论英雄,也不以主观评优劣,统筹兼顾,客观评定。逐步扩大民主范围。在本单位干部职工民主测评的基础上,让更多的局外人参与干部考核工作,通过邀请主管领导、上级部门、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投票测评的形式,使更多的民意渗透到干部考核当中,将他们的评价结果作为对干部总体评价的重要参考。重点考察隐性政绩。不仅考核干部在一时一事上的表现,更要重视那些心怀群众、着眼长远,善于抓基层、打基础的干部,对他们所做的工作和预期的成效进行客观的论证,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这些干部给予充分肯定,让那些脱离群众、善于搞形象工程的干部无机可投。

四要构建无缝监督体系,筑牢自律底线。切实发挥组织部门教育在先、治病救人的监督作用,将消极腐败消于萌芽。要规范预防措施。在一步加大廉政教育力度的基础上,不断健全领导班子民主议事和决策程序,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群众听证和专家咨询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任中审计相关制度,把组织监督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杜绝消极腐败。要延伸监督触角。把组织监督的目光扩展到工作岗位以外和业余时间以内,通过建立干部监督责任区的方式,为组工干部划区定责,使每一个组工干部都成为干部日常行为的监督员,从点滴入手,防止党员干部工作失误和行为失范。要强化社会监督。多层次聘请退休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战士等人员,作为干部监督联络员,义务监督各级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律情况。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新闻媒体和电脑网络的作用,全方位捕捉党员干部廉政信息,构建内外结合、互补互动的干部监督立体网络。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