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心中最高是人民

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韩玉凝
2013年01月17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宣传贯彻之前,必然是学习先行,于是十八大报告便成了我最丰盛的精神食粮,在反复通读全文、认真研读文件材料中,“人民”两个字醒目地呈现在眼前,又深深地烙在了心上。

通篇彰显“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

十八大近3万字的报告全文中,“人民”一词共出现146次,报告通篇彰显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

在“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中提出“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强调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是“以人为本”理念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的双指标,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同步写入党代会报告中,说明我们不是一味追求经济的增长,而是更加重视居民的收入问题,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报告中出现的“五位一体”、“建成小康”、“四化同步”、“美丽中国”、“文化活力”等关键词的丰富内涵也无不彰显出党为民的执政情怀。

目标任务的提出必须回归到党作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上,十八大报告在“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部分强调,“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的生存、党的建设的全部基础就在于为人民服务,道破了党建科学化的本质所在。而“三型”组织、四个“自我”、清正清廉清明以及“四个意识”等新观念、新要求,也正是要做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本质要求。

真心为民服务,才能得到人民认可

对于踏入省级机关不久的自己,十八大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我走出象牙塔、步入工作岗位后经历的第一个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我第一次以一个党务工作者的身份密切关注大会动态、认真学习文件材料。它既像一剂强心针,振奋了人心,又像一颗定心丸,坚定了信念。而报告通篇彰显出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让我越发明确了工作的动力源泉和方向所在。

坚定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信仰与信念好比一个人的灵魂,丢掉了信念就成了行尸走肉,就会步入危机。从我们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并将心中的这份信仰、信念与信心化成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持我们为事业奋斗不息。

牢记宗旨,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基层工作时我经常与群众面对面,对基层群众的了解让我认识到只要我们心里想着人民,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想其所想,忧其所忧,解民忧、惠民生,真真正正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人民就会把你当亲人看待。为民服务的宗旨要内化于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要外化于行,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

求真务实,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有了信念还要有本领。为民服务的本领不会与生俱来,一定是从实践中总结、从理论中学习而来。通过理论知识、工作技能的学习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切实实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端正作风,踏踏实实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有信念有本领还必须有担当有正气。我们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就必然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最近,网民对腐败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网络反腐”应运而生。人们痛斥“房叔”“表叔”“雷政富”等丑恶行径,但也对我们反腐做出的积极举措不吝赞叹,中央政治局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就引来一阵阵叫好。新一代领导集体为我们率先垂范,我们必须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党性修养,不追求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在心中筑起坚实的防线,不被金钱诱惑,不被贪欲腐蚀。真正做到政治信念坚定、职业操守良好、业务工作过硬、人民群众满意。只有干部清正,才有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的工作也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