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销售收入突破1600亿元

延长石油集团有望成为我国西部首个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2013年01月16日16:5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新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618亿元、较2011年增长28.2%;实现利税626亿元、同比增长14.7%。该集团董事长沈浩表示,延长石油“有望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世界500强企业”。

  延长石油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定为典型的特(超)低渗、低品位边际油田,开采难度堪称世界之最。近年来,延长石油通过勘探开发等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本区域的勘探开发技术体系,实现了对特(超)低渗油田的科学开发。去年,企业生产原油1254.8万吨,实现了连续6年千万吨以上的稳产增产;同时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和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区建设,建成投产了2个LNG项目,全年完成天然气产量2.56亿方、折合油气当量20万吨以上;在国外吉尔吉斯斯坦的3口井喜获工业油流,标志着海外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延长石油在对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进行集成创新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炼化技改、质量升级、产品配套,形成了油气资源深度加工、规模效益、价值提升优势。建成投产了榆炼常压等技改项目,炼油加工能力由130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2000万吨以上;正在加快实施总投资近50亿元的6个汽柴油质量升级项目。

  延长石油通过创新营销模式,加强与国内大集团的战略合作、优势互补,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加快终端网络建设步伐,进一步巩固了油品资源投放的主导地位。去年,经营销售各类油气化工等产品超过1800万吨,同比增长17.31%;新增油(气)站140座,累计达到473座,单站销量和终端效益明显提升;建成投运四川中心油库等储运配套项目,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油品供应调节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延长石油的非油气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去年,全集团非油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

  “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集团销售收入每三年翻一番,利润以每年30亿~40亿元幅度增长,尤其是财政贡献连续七年全省第一,并保持全国地方企业前列。”沈浩说。(记者 毛浓曦)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