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2013,北汽股份将迎“大考”

2013年01月16日16:4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深度调整的第3年,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明晰。作为自主品牌,北汽集团后发先至。伴随着汽车产业深化调整进程迅速成长,借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北汽集团用不足3年的时间,借助海外并购已初步构建起全价值链自主创新体系能力,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

  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

  徐和谊表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增长期,北汽的发展具备了“借东风之势,先万里之行”的便利条件。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后进者,跟随策略显然不是北汽的目标,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是北汽必须要解决的一个核心课题。

  北汽的发展从来就不是“循规蹈矩”的,得益于北汽在结构调整与升级转型持续的坚持,10年的巨大发展让北汽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规模。2002年,北汽集团产销不足18万辆,2012年北汽集团产销达到170多万辆,10年增长8倍;2002年,北汽集团产值为117亿元,2012年实现产值1820亿元,增长近14倍。如今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骨干企业的北汽集团,其综合经营指标排在行业第四。如单从销量上比较,北汽集团已经与宝马(2011年销量167万辆)接近。

  2013年北汽该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徐和谊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报告已经明确,要靠创新驱动,不创新怎么转变?北汽要考虑的是怎么把转变发展方式落到实处。北京市提出要推动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与通用航空、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4大潜力产业集群跨越发展。4大潜力产业中,北汽的业务就涉及两项。

  集团化发展是北汽的“看家宝”,在此基础上北汽将考虑用集群化管理来提升集团整体发展速度。如乘用车集群、商用车集群、新能源集群、金融集群、国际业务集群、技术研发集群、通用航空集群等,用集群对业务进行分类管理。

  先进制造观引领发展

  徐和谊认为,中国要成为汽车强国,一是要有国际化的中国自主品牌,二是要有世界级的跨国公司。但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存在3大怪现象:一是有大企业但没有大品牌;二是有大制造却没有大研发;三是有大引进却没有大出口。中国汽车产业要真正由大变强,就必须拥有一批世界级的跨国公司。

  北汽坚定地走出了一条先进制造之路。近年来,北汽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多重创新之路。坚持高举高打,通过收购萨博品牌车的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建立属于自己的全价值链自主创新体系,以高起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化自主品牌。下一步,北汽将发展汽车轻量化、智能化、电子化方面的技术,使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跟上国际的发展水平。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去年上市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E系列,市场反响与销量表现不凡,上市伊始就保持月销量2000辆以上。截至去年12月底,E系列累计销量达20008辆,并成为12月A0级市场销售涨幅最高车型,在该细分市场排名第四,在业内一举开创了“销量增长快、渠道建设快、口碑积累快”的“北汽速度”。

  今年上半年,北汽将正式推出在完成对萨博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后的首款中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绅宝D系列,越野系列的B40也将在2013年全面上市,这对矢志走国际化中高端自主品牌道路的北汽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挑战。此外,作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核心载体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2013年迎来大考。徐和谊透露,全面进入资本市场是北汽“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按照这一目标指引,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工作也将在2013年进入倒计时准备。

  徐和谊表示,过去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式都比较粗放,大家都把眼睛盯在销量、营业收入这些硬指标上,而对于发展的质量、运行的效益、资源的消耗、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关注得很不够。对于北汽来说,未来要在发展理念和增长方式上来一个根本转变,即由单纯依赖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以效益和质量为基础的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结合的方向转变。北汽集团的目标不是全国最大而是全国最强,要做国际化的企业,形成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制造出有口皆碑的高质量产品。(苏 民)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