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黑龙江:“两新”组织中新建3000多个党组织

常春晖
2013年01月16日1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直12家相关单位,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中开展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百日攻坚”活动。

经过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在全省“两新”组织中新建党组织3060个、挂靠建立党组织124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7082名、指导“两新”组织60746个,选派党建联络员17144名、联系“两新”组织51211个。全省基本实现了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的预定目标。

省委组织部与省工商局配合,从全省非公企业注册登记数据库中梳理出有党员未建党组织的企业,为全面开展摸排工作提供依据。省委组织部与省直机关工委、省民政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工作的通知》,明确省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谁主管、谁负责”,务求使摸排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不留死角”。

全省各地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采取以县(市、区、局)为单位,由组织、“两新”工委、工商、民政、税务等部门干部带队,抽调机关和基层干部组成调查组,合力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活动中,仅齐齐哈尔市就从县(市、区)和责任部门抽调了862名干部统一组织调查摸底,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查找出“隐形党员”、“口袋党员”326名。

对于党组织的建立,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召开恳谈会、举办“两新”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帮助“两新”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等多种方式,加强思想和感情交流,提高“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地在坚持具备条件单独组建的基础上,对党员人数少于3人的,通过协商,将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组织关系迁入“两新”组织,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或依托园区、行业协会联合建立党组织;依托乡镇(村屯)、街道(社区)或行业主管部门挂靠建立党组织;坚持一方隶属、多方管理建立党组织。各地把选派党建指导、联络员作为推进“两新”组织党的工作覆盖的重要手段,着力架起党的工作、党的政策、政府服务进“两新”组织的桥梁。注重用足用活社会资源,坚持从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从离退休干部、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企事业下岗人员、待岗大学生等社会群体中聘,确保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至少有一名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

在省、市按一定比例为新建党组织拨付启动经费的同时,各地广泛开展了为新建党组织送“标牌、党旗、图书、经费、办公设备”的“五送”活动,并采取领导帮带、结对帮扶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新建党组织的扶持力度。

各地坚持边实践边总结,逐步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积极为“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为“两新”组织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其中,绥芬河市针对商圈内各经济主体相对松散、党员分散、活动缺乏规律性的实际情况,以市区个体工商户比较集中的区域为中心,以两公里为半径,设置适合商圈特点和实际需求的区域化、开放性、紧密型的商圈党总支,在区域党务管理上发挥核心作用,有效提高了活动的规范性。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