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蓬溪:“四建四促”创建活力和谐非公企业党建大环境 

2013年01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四川省蓬溪县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现状,建组织、建队伍、建阵地、建机制,消除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盲点”,着力创建活力和谐非公企业党建大环境。

建组织,力促党的组织“大覆盖”。坚持在企业入驻时同步组建党组织、企业用工时同步登记党员身份、组建党组织时同步设立群团组织的“三个同步”常态工作法,大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找”活动,采取“单建式”、“联建式”、“派入式”、“挂靠式”、“改建式”等灵活多样的组建方式,对那些“自己想建不会建、符合条件不愿建、党员数量不足无法建”非公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确保每个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应建必建。在门业企业设立门业党总支1个,下辖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1个),覆盖26家门业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非公企业网络化组织覆盖体系。

建队伍,力促党建工作“大联动”。按照“因人制宜,因企选派”原则,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多人一企的方式,通过组织部门和基层党(工)委通过在企业党员中选拔、在后备干部中选派、在退居二线干部中选聘的渠道,选派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工作、懂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强的60名干部,到56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完善活动阵地和工作制度,鼓励企业招聘党员,动员党员亮明身份,树榜样、作表率,消除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盲点”,力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大联动,助推企业加快发展。目前,非公企业一线职工主动申请入党达76人,发展党员7名。

建阵地,力促党群关系“大和谐”。采取区域统筹推进的模式,以“工作机制规范化、开展活动载体化、党员发挥作用常态化、自身发展效益化”为主要内容,按照“十个有”工作要求推进活动阵地建设,县委组织部用县管留存党费1.2万余元为门业企业购买党旗21面、书籍198套、光碟300余套;鑫威门业投入2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党群活动室、党支部活动室;达美门业投资3000余元,订阅各种报刊、书籍20多种,投入10000余元购买电脑,用于职工免费上网学习,为企业职工成长创造条件,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党组织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上游工业园建立党群活动中心,采取一站式集中办公服务,提供信息咨询、党员管理发展、就业技能培训、协调解决党群具体困难等2800余件,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15件,服务群众2000余人。

建机制,力促服务助推“大发展”。紧扣“规范有序、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议事制度、定期沟通制度、评议反馈制度和结对共建制度。坚持党组织政治引领聚合力、党员示范带动激活力、职工岗位奉献尽全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实现扩规增效、做大做强,在非公企业大力开展“职工比技能、企业比效益”争先创优“双比”活动,激励企业职工立足岗位创佳绩、争优秀,渝奥纺织在开展“双比”活动中,攻关新技术16项,破解技术难题25个,将公司的规模扩大到6.6万纱锭,每月多创造价值800余万元,跻身全县民营企业前10强;喜亚公司技术员陶勇等带头开展土霉素注射组合物项目攻关,土霉素注射组合物项目获国家专利,为企业年创效益240余万元。去年以来,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新签约入驻企业4户,实现产值达45亿元。(冯波)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