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三进“三只羊”看变化:虽慢犹喜

2013年01月15日17:29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入乡必经之道的桥通了、小学食堂餐厅开建了、学生的普通话更标准了……2011年3月以来记者三次来到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最偏远穷困的三只羊乡采访。小乡镇的变化虽微小缓慢,但仍让人感到一丝欣喜。

三只羊乡离都安县城约80公里远,人口不足两万,堪称当地条件最苦之地。从县城到乡里只有一条曲折蜿蜒的路,路下深沟流淌着同样弯曲的刁江。

2011年3月24日,记者第一次去三只羊乡。途中需跨刁江,一座名为“永乐”的桥正在修建,彼端连着进乡油路。由于新桥尚未修通,只能选择另一座已有几十年历史的旧桥。旧桥彼端是陡峭的石头路,一般车辆难以通行。

当地群众称永乐桥已动工5年多,不知何故迟迟修不通,导致三只羊乡交通多年不便,运送物资的大车难以进入,一段已修通的油路也无法使用。

那一次采访,记者看到三只羊乡小学的孩子们四散蹲在校园,吃的是“黄豆蒸饭”。

2011年9月1日,记者第二次前往,永乐桥还未修通,仍需驶过石头路。这一次,记者看到学生吃上了“营养餐”,但仍需蹲着吃。

2013年1月14日,记者第三次来到三只羊乡,令人惊喜的是永乐桥终于修通了,令人无奈的是桥面与油路的连接处堆满了大石头。

记者调头返回时在桥面偶遇外出回来的三只羊乡乡长谭锋。他见到路口莫名被堵,拦下几个路人一起将石头搬开。

通桥后去三只羊乡的道路方便了很多。在三只羊乡小学,记者看到原小食堂处正在扩建新食堂,规划建设两层400平方米,二层是专门的学生餐厅。

7岁的留守儿童蓝权是记者曾经的采访对象。2011年他读学前班,不会说普通话,见人害羞低头。1月14日,已是一年级小学生的蓝权能用普通话对答如流。他每天享受着国家提供的8元补助,可以吃三顿热乎乎的饭菜。

如今三只羊乡大山上多了很多种植核桃的标语,当地将其作为扶贫和石漠化治理的重大工程。

虽然乡干部还没查清桥头被堵的原因,三只羊乡小学校园还存在无法全封闭的苦恼,种植核桃的美好未来还有待检验,但三只羊乡的变化,已然令人看在眼里。这个背负着沉重的自然条件、刻着穷困烙印的山乡,终将走出贫穷,走向美好。(新华网广西频道1月15日电记者张莺)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