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祖 言
2013年01月15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许多重大问题,集中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成果和重大理论创新。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加深理解、贯彻落实。

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提升。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建设,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消除覆盖盲区。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对标创标、晋位升级,不断巩固深化组建工作的成果。重视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防瘫预警机制,及时解决困难企业党组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双强争先”活动,抓好新一轮“双强”单位的重点培育,深入开展“一句话承诺”和“闪光言行”,激发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单位党建”向“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提升。两新组织数量众多、情况复杂,自身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党建工作不能单一依靠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来推进,而必须通过“单位党建+区域党建+行业党建”的模式合力推进,充分发挥地方党委的统筹作用,区域性党组织的孵化和兜底作用,以及行业党组织的产业带动作用,将分散的两新组织纳入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广泛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议事机制,大力推进“契约化”共建,整合党建资源,统筹开展党的活动。按照“一区域一中心”目标,建好用好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或党群服务中心。大力推进行业党建,发挥行业党建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开展“智慧党建”和网络党建工作,有效构建两新组织区域化党建新型阵地。

提高“两支队伍”组织化水平,努力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从“孤雁单飞”向“雁阵飞翔”提升。搭建好选配平台,通过内部选举、组织选派、公开选拔、双向选择等方式,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特别是党组织书记。搭建好培训平台,按照分级培训原则,省里重点抓好示范班、市里办好重点班、县里开展全面培训、乡镇负责经常性培训。搭建好组织平台,成立党务工作者协会,建立健全党务工作者人才库,积极推动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纳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序列。搭建好交流平台,继续办好“双强争先”大讲坛,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非公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交流研讨;建好用好浙江两新党建网,坚持和完善“双强学堂”网上交流活动。搭建好管理平台,建立完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数据库,探索党务工作者职业化和资质认证工作,探索建立党务工作者考核激励机制。

突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各方从“生存与利益共同体”向“命运与发展共同体”提升。深刻理解“两富”现代化科学内涵,将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真正使党的执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三者相互统一,有效构建起“命运与发展共同体”。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最大限度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内来;引导和推动企业实施职工生涯规划,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普遍实行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党员议事会等,建立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和党群一体的参与协调机制,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民主管理;大力推行“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建立企业关爱资金,完善职工薪酬和保障体系,促进企业和谐稳定。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困难经济形势,妥善做好职工群众分流安置和思想稳定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强化团结凝聚工作,努力实现非公企业出资人从党建“争取支持力量”向“重要推动力量”提升。针对非公企业进入新老交接高峰期的实际,广泛组织实施“红色接力”行动,办好新生代出资人培训班,使广大新生代出资人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对党建工作的认同。注重加强对出资人的关爱激励,在各类政治安排和评先评优中,事先征求企业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机构、地方工会组织的意见,将出资人中的优秀分子积极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培育和发展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出资人入党。

(2012年第22期)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