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长广”新生启示录

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 庄跃成
2013年01月1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长广集团公司是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曾经作为浙江省主要煤炭工业基地,对浙江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煤炭资源渐趋枯竭,矿井相继关闭,主业萎缩,大量职工下岗,企业一度陷入濒临破产边缘。

近年来,新一届领导班子改变“一煤独大”历史,积极发展生物质产业,实现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以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走出了一条具有长广特色、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转型发展之路。

寻找新能源

燃煤发电机组关停后,企业和职工何去何从成为一道难题。长广集团把眼光投向了新能源产业——生物质发电。

长广集团公司先后投资1.1亿元,建成省内规模最大的生物质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15兆瓦,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并于2010年4月和2010年12月先后并网发电,实现了长广发电生产由燃煤发电向生物质发电的成功转型。2011年,两台机组累计发电量15130万度,上网电量14013.14万度,营业收入10612.2万元,实现利润483万元。

生物质发电机组的成功投运后,长广集团公司瞄准以生物质板块为主的新能源领域,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签订了生物质综合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生物丁醇、生物燃气发电中试项目合同。同时,拟在国内生物质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建设布点。

由此可见,当今时代,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新兴产业引领产业的发展方向,谁捷足先登,谁必将占据发展的制高点。

废弃矿石再利用

为实现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长广集团公司利用煤炭开采过程中废弃的数以百万吨的煤矸石资源,在牛头山矿区原一矿工业广场,建设年产8000万块(折标)煤矸石页岩烧结砖生产线,项目一期于2010年3月竣工投产,先后获浙、皖、苏三省市场准入证,产品供不应求,成为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1年11月,集团公司再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同等规模的项目二期生产线,并在今年8月点火投入试生产。2010年10月,长广集团公司与省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合作投资1.8亿元,引进国外先进墙材技术,建设年产2.4亿块(折标)页岩、煤矸石烧结砖生产线,并于今年3月投入试生产。由此,长广新型墙材生产能力达到年产4亿块(折标),成为国内产能规模最大的新型墙材生产基地,还让200多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了就业岗位。

这启示我们,“东方不亮西方亮”,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是企业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的需要。

巧用“两个市场”

长广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地处长三角腹地、交通网络完善、物流量丰富的区位优势,对相关资源、市场、运作机制等进行全面整合,发挥多年物贸、运输经营的经验和市场占有的优势,广泛拓展国内外的发展空间,强化贸易提升企业规模的功能。贸易业务从单一的煤炭购销向铅、铝等有色金属扩展,业务范围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迈进,并且有效地控制了经营风险,物贸规模从不足1亿元提升至10亿元以上,快速提升了集团的经济总量。

从中可以看到,在当今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国有企业应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制定有针对性的经营策略,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寻找转型发展的机遇和要素支撑。

投资专科医院

近年来,长广集团公司按照建设特色专科医院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企业内外医疗资源,投资4600余万元完成职业病防治所迁建工程项目,投资350万元收购长兴县煤山地区医院,开展了“二乙”医院创建,职工医院诊治规模由原来的93张床位增加到400张床位,2011年,医院门诊量73000余人次,比2007年增长128.8%,业务收入7600余万元,比2007年增长198.6%,逐步走上集职业病防治、精神病治疗、残疾人康复为一体的特色医疗发展之路。

“长广”的实践表明,对于资源枯竭型矿山企业,墨守成规必死,急于求成必乱。转型发展的活力来自企业的深化改革和深挖潜力。立足实际,因企制宜,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才能使企业不断提高竞争能力,立于不败之地。

(2012年第22期)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国企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