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建联姻”如何避免“拉郎配”

自贡在四川省首创推出国企党建带非公党建等举措

周前进
2013年01月15日14:0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1月中旬,自贡市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传出一则喜讯:去年以来,作为国企的东锅公司党委在与民企结对共建中,和10余户非公企业联合开展党员“双向培养”模式,帮带四川文森电器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培养积极分子20多人,发展党员11人。

数据变化的背后,折射的是基层党建创新之变。去年年初,自贡在全省首创推出国企党建带非公党建等举措,至今已有160多户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实行党组织“党建联姻”。自贡推行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党建联建有没有价值?党建如何联动才能避免行政撮合“拉郎配”弊端?联建之后有什么效果?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联姻”动力 渴望“森林效应”

长于森林丛中,争抢水露竞取阳光,就会郁郁葱葱

自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怡介绍,自贡市过去国有企业占比大,党组织组建相对容易,近年来,随着企业改制,非公有制企业越来越多,达4000余户,对自贡GDP贡献率达一半以上。

但与此相对应的是,非公企业存在党组织组建率不高、党员数量不多、作用发挥不明显三大问题。如何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走出一条企业发展和党建发展相融共进的路子呢?自贡市委组织部调研中发现,当地的一家老牌国有企业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几年来一直和下游配套企业实行党建联建,效果不错。

有一个例子给调研的组织部门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2011年5月,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质检党支部了解其锅炉集箱部件生产供货方四川文森电器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够稳定。双方党支部经过沟通协商,以“支部结对促质量提升”为主题开展结对帮带活动。3个月内,东方锅炉方面派出6批党员技术骨干带领文森电器公司“党员技术攻关组”开展研讨活动,攻克技术难题,使文森电器公司产品划线工序一次交检合格率由86%提高到93.5%,产品试样合格率由98%提高到99.3%。

“一棵树孤零零地生长,即使成活也多半是枯矮畸形;如果长于森林丛中,争抢水露竞取阳光,就会郁郁葱葱,形成‘森林效应’。”姜怡说,为此自贡市委组织部决定整合全市党建资源,全面推行“国企党建带非公党建”工作,并延伸推行“非公党建带非公党建”。

“联姻”路径 避免行政“拉郎配”

以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关联、业务联系为要素推进“党建联姻”

国企党建带非公党建如何真正受欢迎?有人说,如果是“拉郎配”,结果只能适得其反,最终会出现“强扭的瓜不甜”的局面。

如何确保联姻双方拧成一股绳?姜怡说,不少国有企业老总反映,国有企业有人才及技术优势,党建基础较好,但在不断做大做强的进程中,需要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或产业相关企业与其合作;非公企业特别是中小型非公企业老总则称,非公企业市场反应快,但与国有企业比,在资金、人才技术、规模经营和党建工作方面还比较弱。“客观上企业有借鉴先进经验、借力共同发展的需要。”姜怡说。

一个经济发展中的趋势问题更增添了姜怡的信心:产业在向园区高度集中和产业集群化过程中,不少企业在生产经营上存在上下游关系,彼此联系你中有我。“这为企业党建联动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现实基础和可行性支撑。”

为此,自贡市委组织部出台文件,规定各级牵线搭桥要以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关联、业务联系为要素推进“党建联姻”,并将带生产经营促发展、带党建意识促覆盖、带党组织作用添动力、带人才队伍培育强技能、带企业文化展形象为“党建联姻”和考核评价主要内容。“这就确保了合作有内在驱动,而不是徒有其表。”自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金洪说。

“联姻”效果 党建“虚”功实做

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联姻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如何提高参与度,是非公党建必须面对的问题。“事实比什么都有说服力。必须‘虚’功实做,让企业看见‘党建联姻’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陈金洪说。自贡市从党政机关中选派210名结对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签订符合实际、发挥实效的结对协议,从一开始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活动以来,企业间有的实现党建活动场所资源共享,有的成立联合党支部,有的合作技术研发,企业生产合作更加紧密深化,党组织“孵化”效果明显。过去自贡市耐斯特密封件有限公司产品合格率只有90%左右,该市一家国有企业与其结对后,派出党员技术骨干传经验送技术,现在耐斯特密封件公司产品试样合格率已经提高到99.3%。“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该公司总经理邹朝宣说。

截至去年年底,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由年初的60%左右,发展到80%以上。企业“大党建”格局初步形成。“党建联姻”后,企业一起抱团发展拓展市场。益州电力器材公司和国有企业富益电力公司结对帮扶,富益电力公司在拓展市场同时,为配套协作企业益州电力器材公司斩获25笔订单,帮助该公司创造直接经济收入800万元。自帮带活动开展以来,自贡市企业申请专利363件,同比增幅79.7%。“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姜怡说,“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党建联姻’工作,注重从企业家最为关心的发展问题入手,使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无缝结合,相融共进,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