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位一体”提升合川党建科学化水平

□ 毛荣志
2013年01月15日13: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完成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根本保障。合川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四位一体”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坚强保证。

筑牢堡垒,建强队伍,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此,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坚持“两个全覆盖”强基固本。采取村企共建、校企联建、产业合建、城乡统建、边际协建“五建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条件不成熟的,建立党小组或群团组织,以党建带团建、带工建、带妇建。开展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攻坚行动,巩固先进、提升一般、转化后进。

抓牢“三项建设”坚定信念。着眼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和道德建设,结合实际开展“红岩精神”、“合川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严把“三道关口”提升素质。严把出入关,建立党员先锋指数测评机制,严格发展党员标准,防止“带病入党”,做到有进有出;严把培养关,建立举荐推优、梯度培养、帮带考核等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把管理关,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实施分类管理,实现教育无盲点、管理无真空。

选准干部,用活人才,打造执政骨干队伍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能否把干部选准,把人才用好,直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能否实现,关系合川“3421”工作思路能否落实。

着眼发展选好人。在发展中看干部,看工作态度、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在发展中评干部,推行干部量化考核评价机制,科学评价干部,不简单以票取人;在发展中用干部,把人品好、能干事、吃得苦、实绩优的干部选上来,用起来。

着眼发展育好人。抓好素质培训,围绕市委制定的战略目标和区委提出的“三大板块、九大产业”布局,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抓好上挂外派,选派优秀干部到市级部门、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借脑生智、借智育才;抓紧一线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工作,磨砺意志、锻炼成长。

着眼发展管好人。围绕执政为民、创先争优,推进清新从政文化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开展政治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五纪”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健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人才,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广集民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要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基层、入农户,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广泛集中群众智慧。

力排民忧。爱民在解忧,思民在避怨。要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着力解决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力促民富。天下顺治在民富。要围绕十八大提出的居民收入倍增目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城乡一体化,让老百姓致富有路子、充实钱袋子、过上好日子。

健全机制,提升水平,做实党的群众工作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必须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构建一体化格局。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整合党政机关、民政社保、信访综治、司法公安、村级组织等各方力量,做细做实党的群众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城乡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建设、安全监督、应急管理、综治稳定等社会管理服务一体化。

加强网格化管理。以院落、楼宇、市场、小区等为单位,划分为若干网格,网格内设置党组织和党小组,推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体居民群众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网格单元无遗漏、居民群众全覆盖。

推行精细化服务。开展“村(居)民开放日”活动,知民情识民意;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平实为民文化建设”活动,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引导群众,鼓舞群众。

(作者系中共合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2年第12期)

《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