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构建统筹城乡的大党建格局

□ 洪承义
2013年01月15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要真正将十八大报告中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就必须完成“六个统筹”的重点任务,形成统筹城乡的大党建格局,真正实现富民兴渝,谱写出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战略举措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使命。重庆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和民族地区于一体,城乡二元社会矛盾突出,在全国具有一定代表性。破解城乡二元社会矛盾,统筹城乡改革发展成为国家战略,将对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重庆在西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客观要求。农业增效难、农民增收难、农村发展难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差距、工农差距、“一圈两翼”差距扩大趋势尚未基本扭转,其深层次原因在于城乡二元社会结构还没有质的突破,必须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

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两翼”地区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占全市人口绝大多数的“两翼”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较低,直接影响到重庆的整体发展水平。“两翼”地区是发展的“短板”,但换个角度看,也正是重庆发展的潜力所在。因此,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通过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来缩短二元社会差距,把“两翼”地区培育好、发展好、建设好,才能真正实现全市共同富裕。

准确把握“六个统筹”深刻内涵,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在新的精神和要求的指导下,要更深入准确地理解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一圈两翼”发展、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新农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六个统筹”的重点任务——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以增强区域协调发展的动力;统筹“一圈两翼”发展,以增强区域协调发展的活力;统筹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以增强城市辐射带动的张力;统筹新农村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增强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的合力。“六个统筹”相辅相成,既强调要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又凸显了功能定位;既着眼于结构优化,又注重了能力提升;既着眼于城市,又倾斜于农村;既从重庆的市情特点出发,又凸显了国家战略;既坚持了“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又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

只有深刻把握“六个统筹”的内涵,弄清相互之间的关系,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深入推进“六个统筹”,才能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全市上下都应遵循党的十八大精神,对照“六个统筹”,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各司其职,认真履责,以形成强大合力和巨大声势,为破解城乡二元社会难题作出贡献。

构建统筹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为缩小二元社会差距发挥保障作用

要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适应并落实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这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打破城乡党建体内循环、封闭运行的桎梏,整合城乡党建资源、促进要素融合、实现城乡交流,构建起统筹城乡党建新格局,为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以统筹组织建设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结合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打破城乡界限和隶属关系,改进组织设置,建立村企、村与社区联合党组织,构建起以城带乡的组织形式和党员管理模式,探索区域大党建机制创新。要创设“城乡支部结对共建”等多种载体和平台,让城市党员感知市情、区情、县情,感受城乡区域差距,聚焦农村发展,加深对农村党员和群众的感情,激发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参与热情和责任感。让农村党员走出山区进城“见世面”,充电洗脑、开阔视野、激活自信。要发挥城市党组织信息灵通、交通便利、资源富集等优势,实现城乡党组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互帮互助、经济共建,互促互学、党建共进,为农村送信息、引项目、注资金,实现二元融合互动,共同发展。

以统筹干部资源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统筹配置城乡干部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圈翼”干部交流,在“一圈”与“两翼”之间互派干部任职、挂职,把城乡干部优势转化为指导推动“三农”和“两翼”发展的现实生产力。“一圈”与“两翼”区县也应选派干部直接到村挂职,既历练干部作风,又为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带来新理念,带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效果。

以统筹人才资源助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推进城乡人才队伍一体化建设,重点是组织好城市人才服务农村、支援农村。要从“一圈”选择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医疗卫生、农牧渔业等各领域的专业骨干和科技人才,鼓励他们面向“三农”,到“两翼”创业发展,带动农村基层实用人才队伍,将城市人才优势转化为服务“三农”、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生产力,促进共同富裕,推进重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和谐发展。

(作者系中共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2年第12期)

《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