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美丽中国”引航“品位忠州”

□ 刘贵忠
2013年01月1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目标,特别是响亮地提出建设“美丽中国”,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美丽中国”体现“四新”

“美丽中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对全世界人民负责的精神。它所蕴含的内涵体现了“四新”。

对当代中国的“新认知”。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达国家一两百年才出现的环境问题,集中在我国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显现出来,现实情况比任何国家都要复杂,其解决难度比任何国家都要大。

对当今世界的“新把握”。西方现代化国家看似无比成功,其实代价巨大,消耗了比其人口比例高得多的世界不可再生能源和资源,占据了比其人口比例高得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导致了全球生态危机。这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排放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要求人类发展模式必须转向自觉、自律,必须走出一条包容性增长的新路。

对执政理念的“新发展”。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作出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进一步发展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执政理念,必将对中国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对全世界的“新宣言”。“美丽中国”反映了我们党向世界宣言中国发展的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绝对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它其实最终是一种新文明形态的发展。“美丽中国”是为全球生态安全作贡献,必将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美丽中国”强调四个“生态文明”

“美丽中国”是把中国传统灿烂文明和现代文明发展的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美丽中国”强调四个“生态文明”。

空间格局要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下的空间格局,必须安排好天、地、人的关系,让消耗更少产出更多,让发展又好又快可持续,让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把中国建成与环境友好、与自然和谐的美好家园。

产业结构要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下的产业结构,是在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前提下的产业结构,由合理化到高级化再到生态化。这个过程既是产业结构优化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路径。“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优化产业结构、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目的。

生产方式要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下的生产方式,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克服经济发展超越自然生态系统承载能力的矛盾,改变以往那种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不循环的产业模式,建设以生态规律为指导的生态产业,并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

生活方式要生态文明。生态文明理念下的生活方式,是要改变对物质财富的过度追求和享受,不把身心的愉悦建立在消费的感官刺激上,反对奢华和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做到基本消费适量,舒适性消费适度,过一种既满足自身需要又与自然界充分和谐的绿色生活。

“美丽中国”引航“品位忠州”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忠县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围绕“美丽中国”目标,全力建设“品位忠州”。

打造“永恒忠州”,彰显建设品位。围绕“交通便捷、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闲适”的宜居目标,结合忠县山城、江城、橘城、文化名城等资源,合理布局城市空间,注重“产城融合”,突出品位,提升内涵,做到永恒规划、永恒建设。“永恒规划”,就是要做到规划管长远,尽善尽美,防止今后大拆大建;“永恒建设”,就是要坚守安全、质量、环保、廉政、信访稳定“五条底线”,决不出现“短命建筑”。努力把忠县打造成干净整洁、简洁安静,讲质量、上档次,典雅精致、协调大方、规范有序,时时处处、里里外外、事事人人有品位的美好城市。

打造“橘香忠州”,彰显产业品位。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把忠县柑橘做成“重庆名牌、中国名牌”的指示精神,做大做强柑橘产业,打造名副其实的“中国柑橘城”,早日实现柑橘产业现代化、国际化,成为全国生态产业典范。按照“立足忠县、服务全市、辐射全国”的定位,延伸“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业链,形成“产—加—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条,加快建设中国柑橘现代科技产业园和现代柑橘科技产业孵化园区、国际柑橘加工产业拓展区、现代乡村旅游产业拓展区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力争到2017年,建成柑橘基地果园50万亩,年产柑橘50万吨,实现产值50亿元,上缴税金5亿元,带动50万果农增收致富。

打造“无烟忠州”,彰显生产品位。大力发展忠县无烟工业,做好30平方公里生态工业园区规划,积极引进和发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力争2016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加快临港物流园区、会展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车辆交易市场等建设,打造沿江物流产业带。积极发展信息服务、金融信贷、科技服务、中介服务、商务会展、研发设计等服务业,打造库区先进技术集成地、物资集散地、财务结算地。立足“两城两山一寨一祠一江”的旅游资源,打造库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打造“低碳忠州”,彰显生活品位。先行发展低碳交通,实施“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开展“公交周”、“无车日”等活动,强制淘汰超标排放车辆,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支持群众选用节能型家用电器,更新能耗较高的老式家用电器。减少固体废弃物产生量,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开展“自然光照明行动”。大力发展低碳建筑,积极推广太阳能供热技术,建立政府机关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用能监管系统,积极引导农村新建住宅采用节能新技术。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市民环境道德觉悟,抑制奢侈浪费和不负责任的消费行为。

(作者系中共忠县县委书记)

(2012年第12期)

《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