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上海基层党建网推荐稿件

家里来了“六问”“六帮”客:金山千名机关党员往“下”走

2013年01月15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1日上午,金山区山阳镇中兴村褚康明家来了一批客人,一进门就与他热情握手。原来,他们是区委办党支部一行五名党员,带着金山区新一轮“双百结对”活动的新内容“民情六问” “民事六帮”,到他家走访,问村情、唠家常、结亲情。

  褚康明是中兴村党小组长,10年前退休,他介绍了村里和家里的情况,几位党员认真地记笔记。随后,五名党员又询问褚康明家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情?并与褚康明一家同吃四菜一汤的农家饭,饭后付了两百块钱。

  区委办机关青年干部晏波谈了这次访农家感受:“对于我们这些一毕业就进机关的同志来说,跨进农家门,和村民聊家常感觉很亲切。这个活动给了我们机关干部接触群众、了解群众的机会,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农户办好几件事,那我就更加感到高兴和踏实了”。

  这是发生在山阳镇的一个场景。当天,在金山区“千名机关党员干部走乡村、访农户、结亲情”暨新一轮“双百结对”活动动员会后,金山有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奔赴各镇、工业区,走访农户结亲情,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在当天到结对村农户家中走访座谈。

  “双百结对”活动是金山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传统主题实践活动,已开展了近8个年头。所谓“双百结对”,就是在2005年3月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金山区开展的“百个机关党支部和百个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从那时起,结对双方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得到了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金山区委党校机关党支部与朱泾镇大茫村党总支自2005年开始结对共建。8年来,除了开展走访慰问、美化环境、植树筑路等常规的共建活动以外,区委党校开展的活动很有特色。他们针对大茫村有157名外来媳妇的现状,以这一群体为研究对象,形成了机关党建年度课题,同时在文明创建、社区管理、教育培训、环境美化等许多方面助推大茫村成功创建成为金山区第一个全国文明村,比较典型地反映了金山区开展“双百结对”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最近3年来,金山区“双百结对”活动共修建村级道路21公里,开展村级活动场所、厂房改造近2000平方米,各结对单位共提供帮扶资金近250万元,提供帮扶物资近138万元,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必要的支持。

  金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正安认为,“双百结对”活动有效整合了结对双方党建工作资源,丰富了党员教育管理形式,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金山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

  据悉,从今年1月起至2015年12月底,金山区将开展新一轮“双百结对”活动,为期三年。同时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合“三访四步工作法”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经常性地联系走访结对村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青年骨干、妇女小组长等骨干力量。同时要求走访时要带着“民情六问”,即一问吃穿住行,二问健康养老,三问生产收入,四问困难烦恼,五问党务村务,六问愿望期盼;还有“民事六帮”,即一帮学习政策,二帮发展生产,三帮销售产品,四帮推荐就业,五帮美化环境,六帮化解矛盾,努力在“结对共建”中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机关党员干部代表高楠在宣读践行活动要求的承诺书中表示:“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丢官气、沾土气、接地气,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改进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

  更多新闻请点击:上海基层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