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部门

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陈尧
2013年01月14日08:4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信念不动摇,为民服务用真情,改革创新求突破,努力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讲正气重信念,争做信仰坚定的表率,建设“学习型”组织部门

实践证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面对新机遇与新挑战,要紧紧围绕“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八大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党员身份,自觉保持先进性。一是加强思想理论建设。采取专家讲学、领导带学、竞赛促学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经验、基本知识的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三学三比”活动,即“学理论、比思路;学业务、比效率;学典型、比奉献”。引导组工干部开展“组工干部党性标准是什么”和“如何做最讲党性的组工干部”大讨论,激发工作干劲,树立一身正气。二是加强党性教育。突出熔炉洗礼,强化党性意识;突出锤炼考验,加强党性锻炼。突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将江姐故居、《江姐》影视拍摄基地作为党性教育基地,邀请县级干部为基层干部上党课,让党员干部接受纯洁性教育。扎实开展“学习新党章、维护新党章、践行新党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三个坚守”,即坚守理想信念、坚守政策法规、坚守纪律防线。三是加强道德修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动社会思潮健康向上,凝聚社会力量共识同行,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讲作风重形象,争做为民服务的表率,建设“服务型”组织部门

党的十八大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社会发展。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为党员干部人才和广大群众服好务责无旁贷。一是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坚持业务讲坛“练口”、文稿传阅“练笔”、一线解难“练手”,使组工干部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推行一线工作法,分批安排组工干部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基层一线学习,努力实现“单一型”干部向“复合型”干部的转变。二是不断拓展服务方式。注重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整合城乡党建资源,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好“两新”组织建党工作,确保覆盖面达95%以上。抓实县级领导挂任后进支部第一书记活动,确保后进党组织转化率达100%。深化文建明工作法,推进乡镇街和区级部门机构改革,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推行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制度,为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三是努力增强服务实效。深化组织部长和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以“部领导+科室+干部”的组团方式,深入村社区、企业、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一线等,开展基层工作推进、群众走访慰问和干部谈心交流等活动,竭尽全力,真抓实干,让矛盾由大化小,让困难迎刃而解,真正成为让组织和党员、群众满意的模范部门。

讲创新重突破,争做锐意进取的表率,建设“创新型”组织部门

创新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在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改革的举措,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一是以人为本,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完善科级干部考评指标体系,实行干部调整常态化,实施“反向提名”,坚决调整不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建立拴心留人的政策体系,完善区委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制度。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设置创新探索类项目、典型示范型项目、制度推广型项目。二是以文化力,培育党建文化品牌。着力建设“人文党建”、“民生党建”、“创新党建”,发挥党建文化凝心聚力、激励引导的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奋发向上、奋勇拼搏、奋力争先。注重党建文化的应用转化,坚持主动服务,融入中心,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思想、集聚智慧、汇聚力量。三是以点带面,打造党建示范精品。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分类分片分层打造党建综合示范点,农村突出产业支撑,社区突出创新社会管理,非公企业突出互促共融,机关突出服务发展,形成覆盖“一城(东部新城)两片(何市镇、三多寨镇新农村示范片)三线(燊海井路、北环路、大牛路沿线)”的党建示范走廊,把大安建设成为省市知名的基层党建综合示范区。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