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实践群众路线  重在解决问题

四川长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肖自力
2013年01月14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笔者认为实践好群众路线,要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解决好三个问题,即“部门脱离基层的问题、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党组织脱离党员的问题”,将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固化为各级部门、各级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

突出“一个体系三个保障”,建工作联系机制,解决上级部门“脱离基层”问题

一个体系:从上至下,建立起“逐级联系、全面覆盖”的上级部门直接联系基层工作的体系,从常委兼任的部门开始,确保每个常委部门都要有直接联系的部门、乡镇、企业和村(社区);每个部门也要有直接联系的乡镇、企业和村(社区)。通过直接联系,建立起相对稳定的联系机制,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渠道,切实解决脱离基层的问题,进而提升决策水平,保障政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

三个保障:一是在职责上保障联系基层。必须履行好部门的责任、义务,将直接联系基层工作纳入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二是在时间上保障联系基层。将联系基层的时间细化,确定每年、每季、每月的最低联系次数,进行常态化考核。班子没达标是不合格的班子,干部没达标是不称职的干部。三是在工作上保障联系基层。在工作开展、政策制定、审核程序中,将到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调研作为必经程序,确保在工作环节联系基层。

突出“一个监督五项建设”,建立服务群众机制,解决干部“脱离群众”的问题

一个监督:加强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群众工作的监督,确保干部真正下得去、群众真正联得上。我县推行干部下基层“三联单”工作制度,即干部以《民情日志》的形式如实记录下基层工作情况,形成“三联单”,第一联由基层单位保留,由干部每次下基层后,直接投递入基层单位的“民情箱”,组织上可直接从基层单位了解干部下基层情况;第二联由受访群众保留,群众可以此为依据了解办理进度;第三联由干部本人保留,随时提醒自己保持工作的主动性。在监督检查中,实现“对帐制”,对上了就落实了,没对上就没落实。

五项建设:一是加强服务制度建设。要建立全面整合、相互配套、切实可行的服务群众制度体系,尤其要注意把握三个要素,首先要建立群众服务需求收集整理机制,全面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其次建立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机制。再次是建立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评价质量机制,确保党员干部“真心、诚意”服务群众。二是加强服务队伍建设。要使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运行良好、成效凸显,就要切实加强机制运行的承担者——机关党员干部的队伍建设。如加强宗旨和服务群众意识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工作能力培训,确保有服务群众的意识和本领。三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加强“强志强能型”服务方式,把原来 “送温暖献爱心”等救助式服务、“输血”式服务,变为“扶贫”与“扶志”、“治穷”与“治愚”、“输血”与“造血”并重的多元化服务。积极构建窗口服务、热线服务、网络服务、站点服务等长效服务平台,注重打造全方位的服务网络,让群众由被动的接受短期集中性无规律服务,变为主动到服务平台寻求常态化、规范化服务。四是加强服务力量建设。关键是加强力量的整合,切实提高长效机制的运行效率。将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与所在地的地域、部门资源等优势相结合,使党建工作形成服务群众的最大合力,建立起“全面覆盖、重点突出、不留空白”的服务网络。五是加强服务环境建设。一方面,在政策上、资金上对“服务群”的工作、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和倾斜,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大环境。另一方面,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张旗鼓的树立、宣传服务群众典型,营造人人参与的大氛围。

突出“一个网络三个渠道”,建立党内联络机制,解决党组织“脱离党员”的问题

一个网络:建立县委常委、县委委员、县党代表、党员“四级联络”网,规定每名县委常委根据工作分工联系3-5名县委委员及一定数量的党代表、普通党员;每名县委委员根据工作分工联系3-5名党代表和一定数量的党员;每名党代表应当联系所在党组织(或本选区)3-5名党员和一定数量的群众,密切县委常委、县委委员、党代表、党员、普通群众的联系,同时,让各级党组织与党员群众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互动渠道,促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

三个渠道:一是畅通下情上传联络渠道。县党代表每季度至少向联系自己的县委委员反馈一次联系党员、群众情况;县委委员每季度至少向联系自己的县委常委反馈一次联系党代表、党员、群众的情况;县委常委每半年至少向县委常委会反馈一次联系县委委员、党代表、党员、群众情况。二是畅通上情下达联络渠道。县委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和事项等,凡经会议批准可以传达的,县委常委要及时传达到所联系的县委委员;凡适宜向县党代表公布的,县委委员要及时向所联系的县党代表传达;凡适宜向党员和群众公布的,县党代表要及时向选举单位及所联系的党员、群众传达。三是畅通联络服务渠道。发布联络卡,公布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方便基层党员群众通过电话、来访、预约接待、登门走访等方式反映意见和建议。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