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织部长要学会保养“一袭白袍”

新疆叶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志宏
2013年01月14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到,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凸显我党反腐决心和立场。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纷繁复杂的反分裂斗争中站稳立场、辨明方向。作为一名基层组织部长,我个人认为:理想信念是道德之基,动摇了理想信念,就会失去道德准则,人的思想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思想就会蜕化变质,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组织部长,必须增强学习意识,善于解剖自己,做到警钟长鸣,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忠于职守,努力工作,成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

李源潮同志曾指出:新任组织部长如“一袭白袍”,要防止白袍点墨终不可洗净。的确,白袍穿时间长了难免沾尘,即使无尘,也有汗渍,组织部长要学会保养白袍,始终保持一尘不染。我认为要做到勤洗、勤晒、勤熨。一是要勤洗。衣服穿久了,不是沾尘蒙垢就是汗渍浸衣,需要经常洗,常洗才能常新,如果时间久了,汗渍侵入衣服或点墨了就无法洗净,衣服也很难保持洁白如初。二是要勤晒。白袍洗是必要的,更要晒,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经常拿到群众满意的阳光底下晒一晒,可以除霉、除菌。基层干部群众对组织部有“神秘感”,认为“衙门大”、“门槛高”,深不可测,而对组织部长也产生“距离感”,认为都是谨言慎行、不可接近者。组织部长不仅要把群众关心的干部工作拿出来晒,也应把“家事”拿出来晒,这样既可以看一个人的公平公正,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廉”和“德”。三是要勤熨。一袭白袍,是组织部长的荣耀,也是对组织部长的提醒。白袍穿完后要勤熨挂放,不要乱堆乱放,不懂得爱惜,一心想穿更新更好的衣服,否则白袍到处是皱褶,穿不出风采,穿不出神韵。组织部长身居要职,倍受社会关注,总会有人来拉关系、套近乎、联络感情,组织部长要学会保养白袍,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提到组织部长,群众认为就是提拔干部的部长,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贤书记曾经提过“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如何做王彦生、李林森式的组织部长,我认为应该坚持“四项原则”,不让老实人吃亏。

一是“对千里马型干部不亏待,让开拓者无忧。”不亏待千里马型干部,说到底就是把选人用人的眼光放到工作前沿、基层一线,就是要旗帜鲜明大胆起用开拓创新的干部。我们让“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的目的就是让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到基层一线得到很好锻炼和得到很好的重用。

二是“对老黄牛型干部不忽视,让实干者无悔。”老黄牛型的干部“只干不说,不事张扬,默默无闻”,不忽视这些干部,就是大张旗鼓的鼓励实干、看重实绩。在县委组织部身边干部身上也有这个典型的特征,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多年,默默无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走上领导工作岗位。看到自己的同学和自己的朋友都提拔并没有什么想不通,只是告诉自己是因为工作离组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加倍努力。

三是“对包青天型干部不挑剔,让公正者无畏。”包青天型干部敢说敢干,公道正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选拔包青天型干部就是让他们的公正廉洁、扎实工作的精神和心系群众、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发扬光大,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王彦生、李林森同志以身作责,“为人之道在于正,为官之道在于廉”,他们的选人用人观体现了包青天型的组织部长。

四是“对智囊团型干部不嫉妒,让谏言者无虑。”智囊团型的干部头脑灵活,通常足智多谋,能够看准人、办成事,往往有锋芒、有主见,不当老好人。选拔智囊干部是组织需要,其他干部也不会嫉妒,力度干部每天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如果领导肚中无识,工作起来眉毛胡须一把抓,不分大小,事必躬亲,徒增案牍之劳形不说,还会延误重要工作。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