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  创造性做好国税工作

河南省焦作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国全
2013年01月14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当前,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国税系统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必须切实把握十八大报告的灵魂。

十八大报告的灵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税系统要自觉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得更加深入、领会得更加透彻、贯彻得更加自觉。

第一,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经历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国税人员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国税人员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第三,深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总”的概括,提纲挈领,言简意赅,有助于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和要义。在任何情况下,国税系统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工作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做好国税各项工作。

第四,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生动的实践提出的,体现了党的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怎样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问题。全体国税人员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第五,深刻领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体国税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干群关系,遵守廉政准则,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权,坚决抵制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在应对风险考验中作表率。

二、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国税工作。

现在是总结一年工作、谋划新的发展的关键时点,我们要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思考、把握国税工作,自觉将十八大的精神和要求融入国税工作实践之中,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国税事业实现新跨越、赢得新发展。

(一)切实作好组织收入工作。组织收入是国税工作永恒主体,既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做好组织收入工作,服务焦作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和更具活力新型城市建设。一要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严防新欠放生。二要做到税源底子清,了解掌握税源变化和收入情况,尤其是产业集聚区经济税源变化情况,跟紧招商引资投资项目,开展新项目投产分析调查,主动给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参谋。三要强化管理,做好税源监控,对重点税源、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抓到哪种程度必须清楚,趋势必须把握,整体变化的原因必须了解,措施要有效;要深入排查和监控征管的薄弱环节,使弱势能够变成强势,才能挖潜促进收入。

(二)切实作好税收征管工作。以规范统一,强化监督为重点,加强风险管理,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提高征管质效,实现经济税收协调增长。一是要规范管理,依法行政。要在法律、法规和制度的框架内,实行我们的权利,提高我们的执法水平。该作为的我们一定要积极作为,不该作为的我们不要乱作为。二是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以信息的来源、加工、利用为核心,以行业监控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信息管税。三是以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为契机,大力推行团队评估、重点稽查,强化税务稽查的震慑力,以查促管、以查促收、管查互动。以定期的分析会、点评会、现场会为推进工作的抓手,调动全员力量,持续提升征管质量和效率。

(三)切实加强纳税服务工作。以“两轮”驱动,“四位一体”为重点,构建纳税服务体系,进一步擦亮服务窗口,打造服务品牌,赢得纳税人满意。一要探索建立业务、技术“两轮驱动”,窗口单位服务环境建设、服务制度建设、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技能建设“四位一体”的体现焦作特色的纳税服务体系,增进征纳和谐。二要强化所有科室都是服务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税务人员都是服务人员的全员服务意识,把纳税服务与税收征管并列为税务部门核心业务,各部门齐抓共管,将“执法+服务”的理念融入整个税收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技能和水平。三是加大办税服务厅硬件建设,最大限度为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提供舒适的工作空间,为纳税人提供温馨的办税环境。不断完善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提高工作效率,在办税高峰时,增设窗口、增派人员、延长办税时间,及时疏导解决排长队问题,为纳税人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四)切实作好队伍建设工作。以抓班子带队伍,提升素质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高执行力,形成人心思进,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是坚持从严、从优、从细抓班子,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干部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学习力、掌控力、创新力。围绕“人往哪里引、干成什么事、环境怎么造、形象如何树”四个方面认真谋篇部署国税工作。二是进一步营造干部队伍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集中精力抓上级要求落实的重点,群众最关注、议论的热点,制约国税工作的瓶颈与症结的难点,一般人容易忽略、忽视的盲点,增强全员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进步,不干事的受追究。三是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着重解决干部队伍中“庸、懒、散、低、贪”等问题,力促全市国税系统上下精神面貌大改观,工作效能大提升,治税环境大改善,为国税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切实作好国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领会十八大科学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好国税惩防体系建设,构建平安国税。一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制止奢侈浪费,各级班子要走前头,起表率。二是要加强内控机建设,突出权力制衡,流程制约,管理风险,信息化运作,要达到工作标准化、行为规范化、手段现代化、评价科学化、绩效最优化。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对极少数违法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对失职、渎职、不作为或乱作为给国税工作、国税形象造成损害的要严肃查处;对在重大事件中负有严重责任、失职渎职的,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