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宣讲十八大

2013年01月14日13: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1月23日上午,洛川县南安善村屈印怀家的院子里,赵正永跟闻讯而来的党员和村民坐成一圈,热切地交流学习十八大体会。他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希望大家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村子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日子越过越好,脸上常挂笑容”。

作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赵正永亲耳聆听了十八大报告,对会议精神领会至深。从北京回来,赵正永受命主持省委工作,他立即对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2月18日就任省委书记那天,他在真情诉说“我的身心、我的情感已倾注于陕西的山山水水”,随即做了四点表态,其中第一点就是“坚定信念、坚守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委一直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赵正永书记先后六次主持省委常委会,两次主持省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十八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时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安排全省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

省委常委会上,赵正永强调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贯彻同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掀起学习高潮;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埋头苦干、实干兴陕。省委中心组学习时,他要求边学习边落实、边整改边见效,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向纵深发展。

期间,赵正永专程到西北大学与师生座谈形势,提出勉励,在给陕西师范大学马列理论读书社回信中希望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省委主要领导的言行,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意义。这段时间,赵正永带头进乡村、到高校、写体会、作辅导、搞调研,进行不同形式的“宣讲”。

11月22日,赵正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民主生活会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坚定信念、坚持方向、坚守目标、坚信人民”。

12月4日,赵正永“笔谈”十八大,在《陕西日报》上发文《把握好20个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每次“宣讲”,赵正永都是结合陕西发展实际,提出己见,通俗生动、主题鲜明,针对性指导性强。

12月24日,赵正永在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研讨班上作专题辅导。他从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建设西部强省、加强全委会建设三个方面进行辅导,一口气讲了两个小时。大家听后,深受教育、倍感鼓舞。

赵正永用翔实的数据展现陕西的发展成就,全面分析我们面临的机遇挑战,告诫党员干部“不要被成绩陶醉,保持清醒头脑”;他对“陕西还有没有高增长的空间”进行科学研判;引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数据对照陕西差距,分析我省小康实现程度;通过横向比较内蒙古,参照广东、江苏等地经验,提出实现陕西“拐弯超车”的有利条件,要求“不拉分、不掉队、不拖腿”。

赵正永还引用BBC和美国《外交》网站有关评论、基辛格的《论中国》以及撒切尔“我们是怎样瓦解苏联的”演讲等内容,旁证我们高举旗帜、坚持道路的重要性,我们面临的困难和外部压力及反腐倡廉的紧迫性。

赵正永以他一贯的坦诚,直言“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公务员队伍中存在懒惰懈怠、粗暴执法、自私自利、看人办事、漠视民生”;痛斥社会上存在“办事找人、找熟人、找信得过的人”等现象。同时,还直陈“成长中的烦恼”,比如经济增长制约因素增加、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等问题。

这次辅导,赵正永把它当成一次“政治培训”,指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委会委员善于议大事、谋全局,“成为全省治党理政合格的政治家团队”。

宣讲十八大,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党建这些话题,一直是赵正永“言说”的重点。赵正永力图从“讲”到“做”,从“言”至“行”,把十八大精神融会到省委治陕理政的思维当中,贯通到兴陕富民的决策当中。

12月27日,省委召开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2013年工作。省委带头改会风,开短会、讲短话,过去惯常的3天会期压缩成2天,书记和代省长的讲话都控制在60分钟以内。

这次会议结束时,赵正永从继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善民生和完善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党建四方面作部署。

赵正永要求增强贯彻十八大的坚定性、自觉性,发展经济必须全面落实“稳中求进”“拐弯超车”,领导“带头讲实话、干实事,言必信,行必果”。着眼于省委决策层带头改进作风、自身建设和规范权力运行,这次会议出台了省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省委全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委会对重要干部票决《办法》等三份文件,有关条文十分严格。

出生于普通矿工家庭,赵正永对底层百姓的酸甜苦辣感同身受,情真意切。这次全委会上,他又一次以较大篇幅强调民生建设,指出“广覆盖、保基本,是我们的民生底线”,“要顶格落实民生政策”,“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社会底层,把关注的眼光放在容易被淡忘的群体身上”。

2012年12月31日,寒风凛冽,赵正永来到延安,站在张思德雕像前深情地说,我们一定要“和群众的距离近些、近些、再近些,和群众的心贴得紧些、紧些、再紧些”。

(当代陕西 王化欣)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