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乡镇干部进部委 圆桌围坐学精神

记者  江  琳

2013年01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现在农业园区工作人员大部分是普通农民,缺乏理论基础,而一些高校毕业生又缺乏实践经验,十八大明确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任务,能否出台政策鼓励农科专业的毕业生到农村一线服务?”四季青镇副镇长田文志抓住难得的机会,直截了当地向农业部司处长提了“要求”。

这是日前北京海淀区四季青镇乡镇干部走进农业部机关,与农业部机关司处长们开展十八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的一幕。对乡镇干部而言,能与农业部司处长们面对面直接交流,机会很难得。

记者注意到,联学活动的现场布置,不是一个主席台、听众排排坐的“报告式”,大家圆桌围坐,面对面地讨论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发言阶段,每人10分钟,乡镇干部与农业部干部依次交错发言。“每个人发言完,都有相对应的农业部干部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很多原来想不透彻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收获非常大。”四季青镇党委书记胡淑彦说。

整个发言过程紧凑有序,但偶尔也因讨论热烈而超时。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11点20分,但还有1位乡镇干部和2位农业部干部没发言。注意到情况后,主持人开玩笑地“交代”,“大家发言要注意控制时间啊,把时间多留点给乡镇干部,让他们多说些。”

活动现场,乡镇干部向大家展示了四季青镇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新方法,“我们正在建设具有浪漫色彩的玫瑰谷、时尚高雅的红酒庄园等项目。”“我们推出的土地认养,市民亲自劳动、亲近自然、亲手采摘,满足了多方面的需要”……

“园区生产的葡萄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检测,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四季青镇田丰农工商公司经理常富献的话语中带着自豪,说到这,他从桌子底下掏出根一米多长、比胳膊还粗的“木棍”。

“这是啥?”大家对这根“木棍”充满了好奇,“肯定不是葡萄藤。”“不会是藕吧?”“难道是山药?”猜测五花八门。

“这是我们刚培育出来的山药新品种。”常富献给出了答案,“现在我们园区除了种植葡萄、草莓,为了弥补采摘空白期,还引进种植了瓜果蔬菜,力争实现‘月月可采摘,天天可休闲’的目标。”

“这么大一个山药,一个人吃估计得吃一个星期咯!”农业部政法司副司长贺军伟的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这次基层干部走进部委进行主题联学,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会同北京市农委剖析四季青镇休闲农业发展模式,推广发展经验。”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副局长欧阳海洪说。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