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参与式民主破解基层管理难题——“自己管自己,四两拨千斤”

2013年01月13日16:16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革,改变你我他”系列报道③

  前不久,记者到家住南京淮海新村社区的同学家串门,发现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原来横七竖八停在小区内的车辆整齐划一。大门口,有保安告诉访客:“此门是出口,请绕到前方进口。”开进小区,前方不会有迎面堵来的汽车,顺着路找车位,很快便停下来。虽然车很多,但秩序井然。进了同学家一问,原来他们小区刚刚票决,换了新物业。现在实行“一门进,一门出”,延续了十几年“随便进出”的坏习惯,一个星期就改了过来。

  “自己管自己,四两拨千斤。”社区主任周蓉很得意,停车问题解决了,接下来,物业费好收了,邻里关系也变好了。

  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兴建的人口密集型老小区,淮海新村管理起来真是千头万绪,矛盾重重。去年夏天,小区全体居民在大广场上投票,选出了9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业委会上任后,开了三次会,决定向所有居民发放民意调查表,看到底需不需要换物业,怎么换?最后,意见出来——换!

  随即,小区公开向五家物业公司邀标,投标、议标、竞标、开标后,选定了新物业。“我在社区工作了13年,还是头一次碰上这么干的,但大家伙对结果很满意,不满意的,也是少数服从多数。”周蓉说,即使在新老物业交接时,也因有了票选出来的临时自管组织,小区管理才丝毫不乱。业主还自发打出横幅:“欢送老物业,欢迎新物业。”这样的和谐气氛,在更换物业的小区中,并不多见。

  “票决”民主的效果,用周蓉的话说,是“权力下放,自下而上,自我管理,享受民主”。

  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处长仲锦认为,参与式民主,改变了推诿、扯皮、混乱的老小区管理模式,畅通了民意渠道,增加了居民归属感。

  居民票选业委会,民主决策疑难杂症,仅仅是基层民主自治的一个缩影。

  进入2013年,江苏就要进行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了。今年,全省将确保选民参与率和一次选举成功率分别达到93%和98%以上。这两个指标在全国都是遥遥领先。仲锦表示,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社区都是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江苏是最早开展社区和村委会选举直选的省份,太仓还是“海选”的全国试点。江苏的群众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一直走在全国最前列。 下转A2版

  上接A1版 目前,基层民主自治管理体系已渗透到全省5947个城市社区、15656个农村村委会。

  去年12月,南京711个社区刚完成第五届社区换届选举,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1人1票民主直选比例达99.86%;无候选人一次性直接投票选举即“海选”比例达32.1%。

  “与上届相比,今年‘海选’的社区明显增加,选举竞争也异常激烈,全市参选率达96.5%,表明群众的民主意识显著增强。”南京市民政局相关同志说,这几年,年纪更轻、学历更高、能力更强的能人纷纷被选为社区当家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主任80.5%为大专以上学历,“老大妈”坐镇居委会的格局,已然改变。

  “票选,得实惠的还是咱老百姓。”70岁的武庭珍老人家住南京栖霞区东阳社区。这里是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多,治安相当混乱,有时一天会有几户人家被偷。“支部书记改选时,我就想,谁能把治安搞好就选谁。石尚锦当时承诺一定要让居民睡上安稳觉,我就投票选了他。”武庭珍回忆说,“他选上后果然开始想办法,组织了个夕阳红巡逻队,60岁以上的老人自愿参加。我每个月2号、12号、22号值班,见到生人,就问干什么的,找谁,你是他家什么人?小偷看我们带着红袖章就不敢到社区来了。社区还给我们开工资——每月每人100元,现在社区没听说谁家还丢东西的。”武庭珍感慨地说。

  “民主,能激活社区里的每一分子。”仲锦坦言,群众确实是基层民主的最大受惠者。上一届全省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我省鼓励农村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返乡农民等,参与竞争,出现了提名人数与当选人数最高6.1:1的比例,真正做到了“好中选优”。很多经济薄弱村换了当家人,几年面貌就大变样。在城市,老小区停车难、环境差等疑难杂症,在有想法、讲民主的社区,也可以迎刃而解。(记者 唐 悦)

(责编:李放、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