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作风建设

山东曲阜:市委全委会别开生面

2013年01月10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曲阜市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电话访问征集活动现场 资料图片

  没有绿植,没有鲜花;原本一个多小时的报告精简为半小时,新思想、新理念跃然纸上;会议讨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市党代表全部参加会议……1月3日,山东曲阜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这是曲阜市新年伊始的一次全市重要会议,简朴的会场、精练的内容,展示了务实之风。

  实干兴市从改变会风开始

  “1.招引过30亿元项目2个、过10亿元项目5个、过亿元项目30个;2.全面实施‘村村亮’、村村通公交、‘村村绿’和‘户户洁’工程……”会上,30分钟的全委会报告,框架式的行文几乎贯穿始终。16条总结、59条要点,简要而全面地概括了曲阜市2012年工作和2013年要点。

  会风的变化,还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中:会议没有设主持人,从主持到作报告再到总结,全部由市委书记李长胜负责。经济如何转型,城镇化怎样推进,文化建设怎样突破……围绕关系全局发展的重大问题,与会代表开门见山,少了一般性表态和工作汇报,直言下一步的思路和建议。

  在这次会议上,曲阜市还确立了“实干兴市”的总要求,将作风建设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实干兴市从改变会风开始。

  在近期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条规定》中,曲阜市从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新闻报道、严控外出考察、规范经济行为、严肃组织纪律等方面入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发生最普遍的大事小情用明令禁止的方式写入了文件。

  从“第一书记”到信访局“第一局长”,从“马上就办”到“干部修身计划”,近年来曲阜市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逐步走向制度化。“马上就办”理念实施以来,已探索建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马上就办一线通”、“马上就办直通车”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全面推行“天天一线”“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点评、年终总考核”工作机制。

  市党代表列席全委会

  此次会议与往年的不同还在于,许多委员发现,会场上多了一些新面孔,他们面前的牌子上写着三个字——“党代表”。来自书院街道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建祥就是其中一位。“党代会五年一次,不开会的时候我们很难有机会了解地方大事,这次会议上专门提到了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城镇化建设等新理念,听了之后,觉得我们农村发展更有奔头了!”

  党代表列席全委会,这在曲阜尚属首次。对此,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表示,“党代表列席全委会绝不只是今天这一次,今后每次全委会和重大会议都要邀请党代表参加,要充分发挥和调动他们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曲阜市将实行党代会年会制、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每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党代表开展调研活动并向市委提出建设性意见;每年对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党代表也将参加。面对一系列新政,许多党代表欢欣鼓舞,他们说,这些创新的举措已从纸上落到了现实,成为曲阜市加强党内民主的务实举动。

  来自企业一线的张超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委会,在报告征求意见时,他提出了“公交车线路少”的意见。全委会上,市委不仅将其纳入了2013年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还作出了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决定,这让他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党代表,我要积极履职,为市委决策建言献策。”

  曲阜市农业局局长毛景水说,普通党代表参加全委会,不仅能够第一时间领悟市委决策,及时把新思想、新观点传达到群众中去,更是对他们身体力行、做好工作的一种鼓励。

  逐一回应群众最不满意十件事

  在今年的全委会上,曲阜市还首次将“着力解决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纳入工作报告。曲阜市市长杨凤东介绍,首次征求全市“两代表一委员”、网民和群众代表的意见是全委会的又一亮点,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的反向思维方式,让群众自己决策政府惠民的实事。

  征集活动中,发放调查问卷764份,2092名群众接受了电话调查访问。医疗水平低、设备层次低和服务质量差,大学生就业难、劳务市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直捣“病灶”。面对问题,曲阜市不回避、不遮掩,对问题逐一进行研究、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措施。

  “群众不满意的事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把‘决策权’交给群众,不仅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更增强了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为民服务的意识,这正体现出‘百姓至上’的理念。”李长胜说。

  实招新招振奋人心

  全域城镇化、全域旅游、“五城同创”、“美丽曲阜”……新名词闪耀曲阜市全委会报告,让人眼前一亮。

  紧密结合十八大精神,抢抓山东省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的重大机遇,实现文化建设新突破;建设“大爱之城、诚信之城、孝德之城、仁德之城”,开展“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活动;实施国家级生态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环保模范市“五城同创”,打造“美丽曲阜”;实施镇街主体功能区建设,加快城镇一体化建设步伐……

  市委市政府的务实创新理念,被许多代表挂在了嘴边。曲阜还将探索实行公推直选方式选拔任用部分镇街党(工)委书记和能人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等系列制度,在探索建立常态化的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方面有所创新。

  面朝2013,篇已谋,局已布,曲阜市上上下下,带着梦想实干兴市。

  · 短 评 ·

  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刚刚召开的曲阜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曲阜还及时出台了二十条规定,从调查研究、新闻报道、事务活动等多方面入手,直指“要害”。作为一个县级市,曲阜行动迅速、做法很实,让人拍手叫好。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部署,各地各部门看准的事情要尽快做起来,不要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风的改进,最终体现在实干上。曲阜以会风促作风转变,大力实施“实干兴市”战略,将务实之风不断延续,给群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言出必行,马上就办,第一时间为民办事、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全面推行“天天一线”“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半年一点评、年终总考核”工作机制,领导带头工作在工程现场、农村一线,让实干不是口号,而是从上到下的身体力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曲阜市征集百姓“最不满意的10件事”,把各种问题真实摆出来,在全委会上提出解决方案,把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作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可谓针对性强,非常务实。曲阜把目光投向基层、投向广大群众,正契合了十八大提出的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新要求。号角吹响干起来,曲阜的做法值得鼓励。(记者 李可)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