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凉山州:857个后进党组织100%转化提升

2013年01月10日14:01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经过年度考评,目前凉山州的后进基层党组织实现了100%的转化提升。1月9日,凉山州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马泽郎表示,通过凉山州17个县市分类提升,全州857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已经实现100%转化,有的甚至直接晋级为先进党组织,实现跨级提升。

去年年初,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个别座谈等方式,凉山对全州971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以“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分别赋予七项指标分值,总分为100分,评出先进基层党组织、一般基层党组织和后进基层党组织。

与省上评测标准不一样,凉山州开创一票否决制度。定了6个指标,只要出现其中任何一项就会被定为后进。

测评显示,该州先进基层党组织、一般基层党组织和后进基层党组织分别为2889个、5968个和857个。“看情况分布来说,中间大两头小,而最为薄弱的就是村级党组织,这是我们此次重点提升部分。”马泽郎说。

针对分类情况,去年1月13日,雷波县在凉山州率先启动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升大行动,而后各县根据自身情况各出新招。西昌市全面推行“公推优选”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和发展党员社会评价制度、村党支部书记上任承诺制度;喜德县推行农村无职党员“七步竞岗法”,基层党组织非领导职务由党员竞争上岗;越西县首推先进和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双向挂职,强村带弱村;冕宁跨村成立联合党支部,总支统领,一村出土地,一村出技术,联手共谋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建立常态会和长效机制,促进先进上水平,一般上台阶,杜绝返级出现。”马泽郎说。(记者 钟美兰 王云)

先进带后进?案例一:东河村VS东坪村

班子搭好了事情都顺了

联合动员选出村主任

去年年初,刚刚上任的东坪村村支部书记马杰头疼不已,因为村民不团结,村主任半年都没选出来。“没有一个团结的班子,啥子都干不了。”马杰说。与东坪村一个山坳相隔的东河村则截然相反,在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孙子达尔木的带领下,全村发展有声有色。

去年4月,马拖乡在全乡13个村评选,以班子团结、产业发展等多个为评价内容评选出先进村和后进村,东坪村被评为两个后进村之一。

马拖乡党委书记陈琼私下动员东河村支书孙子达尔木“帮忙”,孙子达尔木欣然接招。

在村民巴足克的莫的记忆中,从4月份起,就常看见马杰和孙子达尔木走村串户动员游说,走到她家时,马杰向她郑重承诺,如果两委班子配备齐全,今年年底之前一定解决道路和人畜饮水问题,“如果新选出来的干部能把这些事情干好,其他啥子我都不计较。”

9月26日,东坪村召开选举村主任村民大会,400位选民参加,其中一人以398票当选,拖了半年之久的班子顺利配齐。

班子配齐了,事情也顺了。几天后,马杰和孙子达尔木向县扶贫办争取到了投资21万元2.5公里的村道项目,两个月后,村道通组达户。承诺落地变了现实,马杰在村民中的威信陡升,当他再次提出发展烤烟产业时,村民无异议通过。10月26日,东坪村报的240亩烤烟计划刚刚落实完土地,发展势头强劲。

东坪有进步,东河也不能落后,挂职两个月后,马杰向孙子达尔木提出建议,“东河村虽有油橄榄产业,但还没能挣钱,着力点仍要放在产业上”,这一建议,让孙子达尔木感觉压力很大,“烤烟我们才发展了100亩,还得多想想办法。”

兑现承诺180项

去年8月,越西县梳理出50个后进村,针对后进村存在的特点,遴选出50个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与其实行“一对一”交流挂职,实现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实施以来,效果明显,很多后进村在先进村的带动下,班子建设、产业扶持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越西县组织部部长邓萍说,在交流之前100名党支部书记共向百姓做出承诺400多项,现在已经兑现180项。今年,越西县将对交流挂职的100个村进行重新评选考核,根据结果重新优化匹配方案。(记者 钟美兰)

先进带后进?案例二:西河村VS沙耳村

联建党组织联合搞产业

党员干部面貌焕然一新

冕宁县漫水湾镇西河村和沙耳村紧紧相邻。然而,西河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9000元,沙耳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却仅1600元。去年4月19日,冕宁县漫水湾镇西河沙耳联合党总支由西河村、沙耳村党支部跨村联建而成。党总支共有党员119人,其中西河村党员79名,沙耳村党员40名。

在联合党总支成立的当天,阿乐木呷手都拍热了好几次:“我打那天起充满了希望,希望联合党总支能改变沙耳村党员队伍的落后状况。”沙耳村存在党员干部怕见群众、党员干部说的群众不听的状况,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被评定为后进村。

4月底,联合党总支7名委员就沙耳村的党员队伍情况进行了党员、干部、群众大走访。

根据走访情况,联合党总支在整顿沙耳村党员干部队伍方面开出了两个方子:第一,党员恢复“三会一课”、村务按“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程序进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透明操作。第二,按“三向培养”要求,积极发展新党员,村里有4名年轻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联建仅半年时间,跨村联建党组织就给两个村特别是沙耳村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半年多来,联合党总支花最多精力的是利用西河村现有产业优势扶助沙耳村发展多种适宜的产业,海拔较高的沙耳村一组、二组重点发展核桃种植业和大牲畜养殖业,海拔较低的三组、四组重点发展蔬菜、葡萄、黄金梨等立体农业。

在扶助沙耳村发展产业中,西河村充分发挥其在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沙耳村一组、二组发展200多亩优质核桃基地,西河村无偿提供种苗,还为其培养了7名技术人员。在帮助沙耳村三组、四组发展立体农业过程中,西河村联合沙耳村建起共同的果业合作社和蔬菜协会。

用联建机制激活动力

“实际上,西河村和沙耳村原来的组织构架没有任何伤害。”冕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马光明说,跨村联建坚持了村级行政区域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财务管理体制不变、村级目标考核奖惩不变、村干部职数配置及待遇不变。(徐超 记者 徐登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