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汉寿:干部下村当六员 服务群众促和谐

2013年01月10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以来,汉寿县以基层组织建设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精心选派1918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组成565个群众工作组,每月集中3天时间下到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访民情、查民意、解民困,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当好信息采集员,深入调研察民情、找思路。确定每月13日至15日三天(逢节假日顺延)为“群众工作日”,工作组队员主动到各联系点开展工作。县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采取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解剖“麻雀”等方式,全面掌握基层组织建设现状,找准制约联系乡镇、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因,协同其他部门共商解决问题的对策,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县委书记谭本仲带头深入到联系点太子庙镇永兴村住村走访调研,送去10吨春耕生产物资,入户听取基层干部、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现场办公解决花卉苗木发展、生猪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白羊湾村村民发自肺腑的说“领导干部下来和我们同吃同住,为老百姓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县林业局驻聂家桥乡武峰村群众工作组见村里还有不少低产油茶林没有改造,及时送去5000多公斤化肥,并帮村民整地、移栽育苗,建起500亩高标准油茶基地。活动开展以来,全县565个群众工作组共走访群众11.45万户,走访党员1.5万人,慰问困难群众11042人,帮扶物资118万余元,帮扶资金348万多元,接访群众8992人,收集群众意见2547条,发现问题1875个,解决问题1513个。

当好政策宣讲员,强化政策促领会、促落实。按照“全覆盖、全过程”的工作要求,搭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平台。以县电视台、县政府网、县党建网等媒体为主宣传阵地,设置群众工作专栏专题,全面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推介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汉寿实际,有针对性地编写《汉寿县群众工作手册》、《爱我汉寿,兴我汉寿》宣讲教材,组织单位“一把手”亲自为机关干部上党课,全县各单位对照“五治”要求,围绕“爱我汉寿,兴我汉寿”主题,认真撰写自查自纠报告;发放卡片,把作风建设与加强干部管理、派驻群众工作组等工作相结合,统一印制并分发汉寿县干部作风建设“六条禁令”小卡片12000多张、便民联系卡15万多份、《致村民朋友公开信》2万多份。驻村干部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县委“四大战略”和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等作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中学习、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500余次,引导基层群众积极响应上级的决策部署,不等不靠搞生产,心无旁鹜谋发展。县审计局与鸭子港乡党委密切配合,和乡村干部一起开展大走访活动,到村分别召开干部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广泛宣传政策,汇聚民智,并开展了“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帮民富、暖民心”为主要内容的“五民”活动。县纪委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向40户贫困户赠送了广播电视卫星接受设备,在各村组织召开了党员会,对法治汉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宣传。

当好事务代办员,上下联动破难题、解民忧。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群众工作组按照“便民、公开、依法、高效、无偿”和“只要方便群众就办,只要群众授权就代”的原则,从小处着眼,从急事、难事入手,在理思路、送政策、育产业、争项目等方面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月明潭、朱家铺等乡镇深入落实“为民服务代办制”,除必须要需群众本人到现场的政务事项外,都可由群众工作组代办,“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指导各村成立便民服务组织,对农资产品统一采购,群众拨打工作组队员的电话就能及时送货到村头地块。县总工会驻岩嘴乡群众工作组组织县农业局、林业局有关专家在岩嘴乡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对该乡村部分干部、群众代表、农业种养大户等106人进行了农作物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00多份。目前,全县群众工作组共指导召开农村党员会500多场次,协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1名,举办农村干部培训班25期,提供办公桌椅110多套,为群众代办户籍、计生、农合等政务事项726人次。

当好信访调解员,化解矛盾促和谐、保稳定。群众工作组主动协助乡、村两级班子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处理信访件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和重点案件时,善于换位思考,耐心细致地倾听上访对象的意见,努力解开他们的心结,协调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活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1起,有效化解16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县司法局以“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工作职能,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月14日,毓德铺镇清水塘村杨西冲组杨某在重庆龙河特大桥工地发生意外死亡,司法局在接到申请后立即给予法律援助,带领其家属赴重庆处理善后事宜和争取赔偿,最终达成由承建方支付赔偿102万的协议,赔偿到位后,司法干部为了防止巨额赔偿款的分配出现家庭纠纷,对赔偿款也进行了合理分配。驻军山铺镇罗家湾村工作组在了解到村民何某与向某货款纠纷达久拖未决的情况后,立即召集双方当事人,采取分开做思想工作的方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即履行,成功调解了这场历时5年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实现了全国“两会”等特护期间非正常上访“零登记”,赴省进京上访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37%和56%。

当好党建指导员,结对共建抓基层、强基础。全县实行县直机关“挂村包组联户”制度,县委组织108个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565个农村党组织结对,明确县直单位驻村群众工作组组长担任“一般”和“较差”等次村(社区)第一书记,加强帮带指导,积极探索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立领导挂点、下派蹲点、支部包点制度,对非公企业实行一人一企或一人多企的帮扶结对模式。县级领导每人包联一至三家企业,定期入企破解难题,兴办实事。全县选派100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非公企业,组织20个县乡党组织与24家非公企业进行结对共建。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为抓手,在全县生产建设一线,公开评选十佳人民满意公仆、十佳人民满意窗口、十佳党委(党组)书记、十佳村支部书记、十佳文明服务窗口、十佳为民服务标兵、十佳群众工作组、十佳群众工作队员、十佳文明执法标兵和十佳项目(企业)服务标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工作组队员的工作动力。县一中将做好月明潭乡八个联点村的远教迎国检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重点,在指导村干部做好远教资料档案整理、宣传栏布置及补缺补差工作的基础上,对各站点操作员进行了技术指导,为28名村干部每人赠送一台笔记本,八个村每村赠送一台背投电视,有力改善了各村党员干部群众远程教育学习条件,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好评和欢迎。目前,累计修建道路、改造住房、捐赠物资等折合人民币132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201个,实现了机关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帮扶全覆盖。

当好帮扶服务员, 访贫问苦送温暖、促发展。明确要求联点县级领导要到联点村帮扶2名贫困户,工作队员每人帮扶1名贫困户,每月走访贫困户1-2次,了解其生产、生活和思想状况,帮助贫困户规划生产、生活,积极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鼓励、引导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实用技术培训,掌握1—2项致富实用技术。全县各群众工作组队员对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进行重点帮扶,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慰问困难群众2765户,共投入帮扶资金691760元、帮扶物资780720元,为群众办实事1296件,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难题。(曾文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