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开化“挂牌招才”公选两百基层干部 彻底打破地域身份等限制

2013年01月10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徐佳敏”是浙江省开化县金村乡五丰村支部书记徐佳敏的实名微博,2012年12月8日她在腾讯上发的一条试吃农家地瓜干的微博,截止12月19日下午,这条微博阅读量3.2万,被传播和评论343条。

徐佳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几个月才上任,不过已经使这个钱江源偏僻小山村悄然发生了变化:村里撤并后废弃小学校舍整修成便民服务中心,每天村两委轮流值班;通过她的微博,村里的地瓜干卖得火热,原来每斤5元的番薯干,现在卖到了16元。这几天,徐佳敏正与县特产局联系,准备明年引进紫薯等新品种。招租引进真空包装的番薯干加工厂,也在紧锣密鼓开展。

2012年8月以来,开化县彻底打破身份、地域界限,进行了该县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挂牌招才”活动。徐佳敏就是在这次活动中通过公选当上“官”的。

挂牌 打破地域身份界限

开化的举动并不是偶然之举。

徐佳敏所在的金村乡五丰村,这个由五星、奎丰两个村合并而成,有着1122人口的山区村。由于7个自然村分散、宗族派系势力强,经过两次选举,仅产生了一位村支委。村里饮用水工程年久失修,水毁工程建设处于半瘫痪状态,老百姓的不满逐步加剧。

2012年6月至7月,开化县组织1562名县乡干部对794个基层党组织运转情况进行实地排摸,发现有19个党支部班子软弱涣散,党支部书记不能胜任岗位要求;58个党支部因合并新村融合慢、宗族派性势力强、找不到合适人选等原因,党支部委员人选不齐;57个乡村班子年龄结构老化,后继乏人,党支部战斗力不强。

“在‘本单位内选人、固定本单位任职’的传统模式下,一些基层党组织出现了无人可选的情况,迫切要求我们扩大视野,大胆突破选人用人方式。”开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立华说。

2012年8月,开化县正式启动“挂牌招才”活动。

打破地域、身份界限,平等参与,成为开化此次“挂牌招才”的一大特色。该县根据岗位开展多层次的“挂牌”: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面向全县党员“挂牌”;党支部委员和村主任助理面向所属乡镇辖区内党员“挂牌”;乡镇团委书记和妇联主席面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工作人员“挂牌”;基层团支部书记和妇代会主任面向全县青年“挂牌”。

刘宏涛是一位离任的科级领导干部,曾担任城关镇党委副书记和人大主席。看到“挂牌”公告后,他报名开化大酒店党支部书记岗位。

最终统计显示,仅离任科级干部、企事业单位人员就有900余人参加。这正是组织者希望达到的初衷。

“身份的多元化,拓宽了选人的视野,从源头上解决了‘活水’问题。”郑立华说。

招才 百名基层干部PK产生

作为首次尝试,开化县委组织部根据“挂牌”岗位的特点,采取“公选民评票决”、“双推双审一选”、“公推直选”等三种招才方式。

在“公选民评票决”方式选拔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村主任助理中,开化县创造性地引入实地考察和答辩测评,是此次公选中最大的亮点。这个层层闯关的竞争过程,保证了“好中选优”。

中村乡茅岗村党支部书记竞选,傅见全、张萍姣、罗建明分别在村里进行了3天的走访调研,拿出了各自的施政报告,答辩面向65位茅岗村党员和村民代表。

本乡张村村的大学生村官张萍姣思路开阔:利用茅岗村的茅岗水库,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带动村里农副产品的销售。

而村里的致富能人傅见全,则从更现实的问题入手:完善茅岗、金川两个新区的配套设施建设,争取完成‘皇仙岭’农田灌溉水渠工程等工作。

降低目标“推销”有时也未必是坏事。村民崔大新认为:“张萍姣的蓝图很不错,但几年内很难实现。傅见全的目标更实际一些,更容易为大家所接受。”

最终,傅见全获得了80分中的折合分66.24分,结合乡党委班子公选面试中得到的20分,得分 86.24,最终通过资格审查、实地调研、测评等8个环节,被公推为村支书。

面试内容的科学性与否无疑是决定能否选拔出优秀人才的关键。开化乡镇团妇干部采取的是“公推直选”。全县公推出的54名乡镇团妇干部候选人,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由候选人自由发挥,9名考官现场打分直选。

通过“公推直选”已上任的金村乡团委书记吴忠棠回忆说。25位乡镇团干候选人里,有卫生院医生、老师和公务员,大家围绕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活动、发挥青年创业贷款作用、开展村级排舞活动等方面,各自阐述想法。

为确保公正公平,本次公选活动全部在纪委、司法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监督下进行。目前,已有196名干部进入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等基层组织班子。此次选拔的基层干部平均年龄33.7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167名,外来人员占149名,实现了公选的预期目标。

育才 督促帮助兑现承诺

“公选是选拔工程,更是一个培养工程。通过公选,只是解决了人选的问题,能否生根发芽,更多的是需要组织部门致力于创造好的客观环境和条件。”陈立华说。

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开化积极优化配套措施,督促、帮助公选出的基层干部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一项针对公选干部的包括培训指导、政策扶持等内容的帮扶机制正在进行:46名干部被安排到重点工程、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接受锻炼;81名干部到组织部、农办、工业园区,以及乡镇站所等跟班学习相关业务和办事流程;33名大学生村官与农村种养大户、乡土人才结对拜师学艺。对于新任干部是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或大学生村官的,将其列为县管后备干部,引导其履职尽责争优秀。

开化县采取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挂牌招才”活动进行全程跟踪,对任期内考核不合格的予以免职。组织部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基层干部群众认为“挂牌招才”这批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普遍强,对全县的干部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促进作用。(徐祝安 汪蔚翔)

 

部长点评:

深化基层组织“顶层设计”

开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姜方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重点要在“创有实招、干有实效”上下功夫。“挂牌招才”基层干部,有利于打破人员地域、身份等限制,解决基层组织“矮个子里挑将军”等问题;有利于拓宽“源头活水”渠道,提高域外人才参与热情,探索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新路径;有利于深化基层组织建设“顶层设计”,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愿开化的此项探索,能为破解基层干部难选、难找、难用等问题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