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让十八大精神引领军旅人生路

西藏军区警卫连官兵学习十八大报告见闻

曾良
2013年01月10日11:11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学习十八大报告,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我越学心里越亮堂。”2012年12月17日晚,西藏军区警卫连网络学习室里官兵们讨论热烈。他们在西藏军区综合信息网“最美自留地”专栏里发帖跟帖,交流学习十八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该连连长谢钰锟介绍说,为搞好理论学习,他们针对青年官兵喜爱网络、渴求表达、愿意展示等特点,在军区信息网理论学习园地栏目里开设“最美自留地”专栏,供官兵发表理论学习感悟,与战友交流理论学习心得。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专栏更加受到关注。官兵们积极发帖跟帖交流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畅谈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连队支部因势利导及时把新闻媒体刊登的有关会议情况报道放到网上,供官兵学习,并在官兵中开展“最美自留地”评选活动,激发官兵参与热情。

“最美自留地”热潮涌动,最新理论成果沁润心灵。大学生列兵尚勇刚开始的时候对部队紧张的生活不适应,一度陷入消沉。在“最美自留地”专栏里,看到身边战友写的《科学发展观激励我成长》等理论学习体会帖子后,他深受启发,找到了努力方向。此后,他平时工作抢着干,训练场上刻苦训练,并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训练最大进步奖。他在帖子里写道:“这些年,无论是我们国家和部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还是我个人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党的理论创新的指引。十八大报告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我一定要学深悟透。”

寒潮来袭,气温骤降,该连训练场上却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只见二班班长王蓬飞,矮墙前一个箭步,高板跳台面前毫无惧意,飞速通过400米障碍……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最后以1分41秒的成绩刷新了去年冬季纪录,赢得连队干部的好评与战友的尊敬。

让笔者感到惊喜的是,看似“文弱书生”的指导员还是司令部的“武状元”!指导员李景宇在2010年西藏军区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以总分第三的好成绩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立党为公,继往开来谋福祉;执政为民,承前启后奔康庄……”2012年11月12日,他为官兵串讲十八大报告要点时,精彩的话语赢得了官兵们的阵阵掌声。

指导员告诉笔者,他刚入伍时也是警卫连的战士,后来在连队干部骨干的帮带下,加上自己的刻苦学习考上了军校。军校毕业后他又回到了原来的老连队工作。去年全连因工作成绩突出,军事训练优秀,连队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像指导员这样的‘武状元’,在我们连队也不是唯一的。”该连连长介绍说,前任连长刘建、指导员张清都是从普通士兵再考军校成长起来的。他们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武状元”的示范作用,走上讲台介绍理论学习体会,有效地激发了官兵学习理论的热情。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他们特意挑选理论基础好的“武状元”参加十八大精神宣讲小组,用“尚武精神”帮助官兵学习理解十八大精神。

谈起“武状元”宣讲员,许多官兵说,听他们讲解党的创新理论,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让大家更加认识到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性。

在连队一堂理论学习课上,笔者见到这样一番景象:学习室的桌椅被移开,官兵们自排自演的情景剧《说说身边新变化》拉开序幕,饰演不同角色的十几名官兵轮流上台表演,台下观看的官兵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官兵们围坐在一起,结合学习十八大报告畅谈感想。讨论中,许多官兵说,通过参与、观看情景剧,对这些年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深的感受,对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等论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类似的情景,在司令部的许多连队都可以看到。机关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探索总结并编写出了创新理论短信、理论学习故事等20多种基层官兵喜闻乐见的学习理论小载体。这些小载体激活了官兵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兴奋点,深受官兵欢迎。

党的创新理论一旦被群众掌握,必将焕发出无穷的威力。连队干部解道俊兴奋地说,相信随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的兴起,部队各项建设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