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炼油二厂:二十四小时党支部不停歇

2013年01月10日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伙儿拢一拢,咱们开个小会!”早上8时,交接完班、完成最后一趟巡检的王金河匆忙摘下安全帽,走进休息室里吆喝了一嗓子。作为北京燕山石化公司炼油二厂第一党支部书记,兼任值班长的他除了负责日常生产工作外,还要给一线的车间工人“开小灶”。

  把手里的一厚沓“安全承诺书”分发下去,王金河和车间师傅们围坐在一起。“新年新气象,我今儿可是领了军令状来的!”扬扬手里的材料,王金河的一句话引得大伙儿直乐。

  “过去咱们老说催化一响,黄金万两。咱身后的催化装置是生产的重头,既要创效益,可安全生产来得更重要……”没有发言稿、没有事前准备好的会议流程,地点不在正襟危坐的会议室,十几平方米的休息室里坐得满满当当,围绕“安全生产”的话头,30来名工人师傅讨论得热火朝天。

  在燕山石化,这样的场景将成为各个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为了让工人24小时都能找到党支部,燕山石化改变了以往党支部干部“早8晚5”的坐班制。从这个月起,“横班支部”被正式列入了燕山石化的管理条例,支部书记的办公室搬进操作室里,和轮班工人一同上班、下班。

  最近的一起安全故障处理,更成了“横班支部”制的试金石。去年10月4日晚上11时10分,催化车间里的装置烟机突然发出了尖锐的报警声,机器自动停机后现场变得烟雾弥漫。100米开外,负责各类实时数据检测的操作室里,第二支部书记王涛的对讲机、手机、固定电话响个不停。

  “外操人员立刻出现场。”

  “通知热力厂,减少蒸汽供应。”

  “和电网中心联系,让他们注意电网波动。”

  “维修班组什么时候能到?”

  一边仔细盯着监控屏幕上的数据变化,一边协调各组操作人员,王涛成了所有信息的“集散地”。半个小时后,阀门被手动关闭、维修人员到达现场。这样的处理效率是以往的2倍多。原来,以往装置发生故障时,担任调度员的值班员往往需要先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后才能做出现场调度,这一来一去可就花去了不少时间。

  不仅能为生产添动力,能让一线工人的困难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更成了“横班支部”的目标。

  临近春节,倒班方式从原先的“四班三倒”调整为“四班两倒”。每日的上岗员工从3组人马改为了2组,交班时间变成了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8点。跟着大伙儿一起值夜班,几天下来,炼油二厂的党委书记周海涛发现李秋凤总得迟到一小会儿。

  细问之下,周海涛了解到,李秋凤和王彪两口子都在炼油二厂工作,可每趟轮班下来总有一两天在晚上8点交接班,再加上路上花费的时间,算下来就有三个小时的时间上小学4年级的儿子在家没人照顾。

  不仅如此,同样的麻烦还发生在了厂子里20来对“夫妻档”的身上。拿着大伙儿的值班表,一刻也不耽误,周海涛和几位支部书记一起研究起来。“把夜班和白班的时间对调下!”几番讨论下来,一个新方案被拿了出来。这样一来,即使夫妻俩要交班,时间也是早上8点,送完孩子再来上班,时间一点也不耽误!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