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湖南省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盘德平
2013年01月09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组织部门要带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产业蓝山、生态蓝山、和谐蓝山、幸福蓝山建设,最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动力支持。

一、突出一个主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抓好党建工作的一条根本经验。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突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主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组织工作担负着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配置组织资源,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组织保证的重大使命,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定位,在大局中行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推动大局。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搞好服务。用发展的眼光去寻求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高度对接,深度融合,在贯彻落实决策中定方向,在总结借鉴经验中拓思路,在创新开展工作中显实效,选准干部、配好班子、建强组织、用活人才,优化配置组织资源,更好地发挥组织工作服务大局,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作用。

二、坚持两大原则

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为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始终坚持两大组织原则。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始终对党忠诚的原则。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重要保证,是党和国家干部管理制度的根本原则,也是坚持党的领导在干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组织保证。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按照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培养、选拔、使用、考核干部。因此要实现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党管干部这一原则。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始终坚持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始终坚持公道正派的职业操守,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的炽热情怀和创先争优的标准要求。要高扬党管干部这面旗帜,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忠诚之魂,始终坚持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坚持把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

二是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以德为先的原则。“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 坚持德才兼备,注重以德为先的原则是我们党吸纳英才、成就伟业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基础。在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上,要努力营造“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按德才定位子”的用人环境,切实提高选人用的的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坚持四个不用。不忠不孝的干部坚决不用,无情无义的干部坚决不用,没头没脑的干部坚决不用,不干不净的干部坚决不用。坚持四个重视。要重视个人品德,坚持以德为先选拔干部;要重视个人实绩,坚持任人唯贤选拔干部;要重视基层一线,坚持基层一线选拔干部;要重视群众公认,坚持群众认可选拔干部。坚持四个优先。对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有突出成效;在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中有独特办法;在招商引资、项目落中有特殊功劳;在信访维稳、计划生育等艰苦复杂环境中作出特别贡献的干部优先提拔任用。

三、突出三个重点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目标任务。组织部门要按照十八大对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突出加强对党员教育、干部选拔、人才引进三个重点,进一步深化组织部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打造成为过硬队伍。

一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为党员教育搭好台。十八大报告4次提到“理想信念”,并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全面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为此,坚定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抓好党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强化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组织部门,当前要充分利用十八大精神宣讲等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积极打造各种主题学习平台,把握党性教育核心,着力夯实思想德建设基础,为广大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搭好台,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二是以改革人事制度为重点,为干部成长铺好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这一重要方针,重点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干部成长成才铺好路,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要继续加大对县直单位专业性强的领导岗位和乡镇党政正职、副职的竞争性选拔和公开招考力度,客观、公正、审慎推进打破身份用干部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任用机制,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的用人怪圈,坚持凭实绩用干部,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从优秀村主干和大学生村官中培养选拔干部,拓宽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渠道。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注重选送优秀中层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到省、市职能部门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交流、挂职、培训。

三是以集聚优秀人才为重点,为各类人才建好家。“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扎实推进“3123”人才引进工程,即3年内,引进优秀硕士研究生100名、“211”“985”工程优秀一本高校毕业生200名、优秀二本高校毕业生300名。要加大人才选拔使用力度,通过竞争性选拔、公开招考、差额选拔等途径,积极打造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激发年轻人敢想、敢做、敢闯的创业热情,确保有理想、有冲劲、有水平的年轻人有位、有责、有为。特别是针对大学生村官和大专院校新引进人才,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创业机会和金融支持,引导他们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四、推进四项工程

党的十八大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四项工程为龙头,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推进创新工程。组织工作出亮点,主要靠党建,党建工作出亮点,关键靠创新。要坚持以创新精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不合格党员处置、在村民小组建立党小组以及推行“村为主、组为重”工作法等“五大”领域探索推进党建创新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是推进头雁工程。推进头雁工程是村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障。要大力选拔以政治素质好、领富能力强、协调本领强为标准的“一好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继续深入开展“行政村学毛俊村、村干部学廖任旺”活动;继续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着力储备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致富和带富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启动新一轮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计划。使全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明显提高,整体结构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作用发挥更加突出。

三是推进覆盖工程。推进覆盖工程是“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党员教育管理、村级活动场所、“大学生村干部”扩面提质,以网络载体建设、社区服务能力提升、丰富党组织生活开展形式为抓手,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着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推进先锋工程。推进先锋工程是加强党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巩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示范性强的党建典型,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