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南充:“隐形”党员显形西门市场大变样

2013年01月09日14:48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强老板儿!东西又摆出来做啥子?不仅占用了消防通道,顾客也进不来,没有顾客,你哪来的生意哟!”1月8日一大早,服装经营户王利容就开始在南充市顺庆区西门市场内转悠。现在,她每天坚持在顾客盈门之前,把整个楼栋巡视一遍,然后再去开店做生意。

曾经的西门市场,留给顾客一个印象:啥都乱。如今,仿佛一夜之间大变样:货物摆放整齐,商家文明经营,环境干净整洁……比起之前的“乱”象横生,这种变化让人有点不敢相信。

变化从2012年3月开始,起因是西门市场成立了个协党支部。

昔日:“口袋党员”成散沙

“要在以往,就是影响经营秩序的现象摆在眼面前,我也懒得去管,因为底气不足。”王利容说,她所在的楼栋以前在西门市场是出了名的“乱”,商家各自为政,纷纷把货物堆码在显眼位置叫卖,消防通道有时堵得水泄不通,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通道狭窄拥挤,小偷小摸经常光顾市场,让商家和顾客防不胜防。“身为党员,我也出面管过几次这些事情,但别人都说‘党组织都不要你了,你还傻帽做啥?简直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王利容说。“西门市场是川东北最大的百货和服装批发、零售市场之一,自2003年管办脱钩后,市场经营者人心散、安全差、秩序乱。”西门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煜桢介绍,由于多年没有成立党组织,市场内100多名党员成了一盘散沙,都不愿亮明身份,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

今朝:党员找到了“娘家”

2012年3月,西门市场成立了个4协党支部,52名党员首先到支部报到。顺庆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尹成平说,个协支部就是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依靠这个平台,党员群众一齐参与市场整治。

个协党支部发出了“一名党员带出一批文明经营者,一批党员带出一个文明市场”的倡议,52名党员的照片、姓名、所在摊位、经营业态、联系方式等在市场大门口公布,业主代表和顾客代表按照评分细则,在安全守法、诚信经营、陈列规范等方面给党员亮化打分,得分情况公布在“党员形象公示栏”上。

“得分矮了,哪个好意思哟!”党员赖琳说,她在市场内经营一家服装店,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她每天主动清扫门店,不仅自己得分较高,同一层楼的业主也纷纷效仿,每天把楼层打扫得干干净净。

目前,市场个协党支部筹集2万元资金建立了支部活动阵地,并建立了“党员书屋”、开设了“党员论坛”、“党员QQ群”、“手机短信平台”等,11名经营业主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8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蒙永宏 记者 张立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