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个方面下功夫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
2013年01月09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廉政文化是关于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政治文化,它从根本上反映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廉政文化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着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能,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中枢和“火车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更好地履行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和特点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和行业特点,坚持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价值理念为关键,围绕部门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积极探索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经验:培育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开展贴近实际、丰富多彩的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着眼建章立制是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各部门和单位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明显。在看到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在具体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如:廉政文化建设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地存在;廉政文化建设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廉政文化建设创作和传播比较滞后;廉政文化制度机制建设相对薄弱。

存在上述问题和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的重视不够,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归纳起来主要有:认识不够到位;责任不够落实;机制不够健全;投入不够充分。

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既紧迫又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细致的经常性任务,需要各部门各单位长期不懈地共同努力,推动其持续发展。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我们建议中央国家机关在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上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一方面立足当前,强化教育,改进方式,解决思想认识和工作实效上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着眼长远,吸纳整合,健全机制,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长效化。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大宣传引导,加强责任教育,着力强化干部职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意识。一是坚持开展廉政形势教育,提高廉政文化认同度。通过文件传、开会讲、领导带、活动创等多种形式,使廉政文化做到人人皆知;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确引导干部职工认识到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治本之策,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坚持和积蓄。二是坚持开展廉政风险教育,消除廉政文化建设与己无关的观念。通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掌握公共权力的任何个人或团体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都是客观存在的,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存在滥用公共权力谋取私利的廉政风险,都不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局外人”。三是坚持开展行政道德教育,增强践行廉洁从政的自觉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行政道德教育,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党政机关是受人民委托代人民行使权力的“公仆”,提高行政道德认知水平,增强公仆意识,正确对待权力和责任的关系,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并通过长期的行政道德实践形成应有的职业良心和高尚人格。

(二)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部门特色,切实增强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一是抓好融合,拓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领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创先争优活动、“五型”机关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针对性,扩大廉政文化建设覆盖面,发挥廉政文化服务保障功能,推动部门和单位中心工作。二是创新载体,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坚持围绕“注重监督、预防为先、以人为本、文化促廉”的思路,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利用新兴媒体,拓展文化平台。通过领导“讲廉”、网络“传廉”、歌曲“倡廉”、征文“扬廉”、典型“示廉”、案例“警廉”、读书“思廉”、家庭“助廉”等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三是打造品牌,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创立一批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一批有内涵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精品等,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品牌,扩大品牌效应,提升廉政文化层次。同时注重廉政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发掘、鼓励和培养廉政文化创作尖子和积极分子,创作廉政文化精品,发挥传导和带动作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上台阶。

(三)注重兼容并蓄,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构建具有中央国家机关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一是坚持理论武装,确立廉政文化建设指导体系。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解决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利用中央党校分校、康铭论坛和部门党组(委)中心组等载体,建立理论辅导体系;利用理论武装在线、部门门户网站和报刊等媒介,建立宣传交流平台;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理论研讨、征文比赛等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加快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二是注重增加文化含量,建立以廉政理念为主导的精神文化体系。要勇于借鉴,从国内外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并结合机关实际,吸收到廉政文化建设中,丰富机关廉政文化内涵;要善于继承,从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挖掘廉政文化资源,并围绕部门特点,打造精神家园,使机关廉政文化不仅具有优秀文化的传承性,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三是把握实践性特征,创立以践行廉洁从政价值取向为主线的形象文化体系。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成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通过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强化廉政意识;通过建立完备的宣传体系,营造文化氛围;通过建立规范的制度体系,规范行政作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展现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推动廉洁型机关建设。

(四)加强系统规划,建立健全机制,持续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一是编制系统规划,加强顶层设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有操作性的系统规划,做到目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党组(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各展所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和机关绩效管理考核之中,形成目标管理、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将廉政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深化理论研究,提升科学化水平。依托各级廉政文化研究会和各类反腐倡廉理论研究机构,按照“规划先行,项目推进,突出重点,注重质量”的要求,紧贴反腐倡廉工作实践,立足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深入开展廉政文化理论研究,把部门和行业生动的廉政文化建设实践加以总结、归纳、宣传,不断形成工作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进一步提升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

(课题执笔人:孟轩、王国波、张海东、张旭、万华)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