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强班子 促发展 惠民生 保稳定

河北省唐山、承德、邯郸、邢台等市基层建设年活动简述

高铬铎 宋 涛
2013年01月09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北省委作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部署后,全省各地市迅速行动起来,特别是唐山、承德、邯郸、邢台等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精神,扎实开展以“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为主题的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强势启动驻村集中帮扶,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

唐山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基层建设年重要部署,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科学分类定级,健全组织网络,推动晋档升级,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以基层建设年活动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领导带头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做到民情调查进万家、惠民实事进万家、政策法规进万家、文明新风进万家,选能人、强班子、增活力,为基层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各地各部门和各驻村工作组始终把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积极帮助所驻村谋划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村街道硬化、安全稳定用电、农村垃圾处理、危房改造、村庄建设规划和综合整治规划、通讯通邮、文化体育资源共享、村卫生室、一村一品致富产业等十件重点实事项目。丰南区用“规定动作抓落实、自选动作抓创新、特色做法抓实效”的“丰南实践”,筑牢发展根基,确保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添活力。截至目前,全市513个帮扶村共谋划“十件实事”项目4943个,已完工4587个,完工率达92.8%;计划总投资7.2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6亿元,完成比例91.7%。

承德全市275个重点帮扶村,共谋划项目5336个,总投资60933万元,实现了十件实事村村全覆盖,同时,全市共谋划自选项目1284个,投资15000万元,开工率达100%,为不断提升建设年活动整体水平,强化县区委书记职责,建立了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建设年活动履职尽责专报制度,市委书记郑雪碧、市长赵风楼等领导同志带头开展驻村调研,指导建设年活动开展。全市共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182个,调研指导工作600多次,召开座谈会180多次,直接入户走访1920多户,帮助谋划项目430多个。市、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共组织现场办公会议257个,落实部门帮扶资金1460多万元。滦平县以“10+9+X”创新自选模式,即在省定“十件实事”基础上,县本级自选“9方面实事”全部在帮扶村落实,各工作组又立足实际,自选帮扶项368个,项目总数1028个,县本级投资1.03亿元,以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实实在在成果取信于民。

邯郸市努力把加强基层建设年建成固本强基年、工作落实年、民生改善年、作风转变年,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成效真正体现在群众笑脸上。为了把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市委书记郭大建就驻村工作组的选派和管理,明确提出了“六保证,六不准”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联系点调研,夜宿山村,访民情、问民生,示范带动活动开展。全市计划投入的72300万元项目帮扶资金, “十件实事”涉及的9810个帮扶项目, 550个村实现“十件实事”全覆盖,一件件惠民实事的落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带来的变化、带来的实惠。说到基层建设年,魏县沙口集乡漳河村支部书记申琪便一脸兴奋,经过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的艰苦努力,村道路硬化工程竣工了。村里群众期盼了几十年的修路心愿,在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中变成了现实。从此,他们将彻底告别泥泞难行的日子,轻松行走在干净平坦的水泥路上。

邢台市把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重大契机,把 “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与发展实践相结合、与转变作风相结合、与强化基层组织相结合、与加强社会管理相结合、与推进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将活动主题和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为“双融双建”(机关融入基层、干部融入群众,建优秀乡村党组织、建和谐幸福新家园),使活动方向更加明确,活动任务更加具体,活动成效日益显现。全市各级财政投入资金2.3亿元,谋划项目5261个,组织实施项目3200个,捐赠农业科技图书26万册,各类物资380多吨。

河北基层建设年,真正成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年。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期刊选粹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