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在领会创新中推进党建工作

胡元坤
2013年01月09日13: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学习的初步体会,我们认为十八大在党的建设方面有四个突出创新。

一是对检验党与人民的关系明确了新标准。十八大第一次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上升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将党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具体的执政理念和行为准则上,进一步深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报告145处提到“人民”二字,通篇凸显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价值追求,是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充分体现。

二是对党的建设目标提出了新定位。十八大第一次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意味着党建思路、工作方式和形象的转型,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新发展,将使我们党的建设更具时代特色、中国特色,更加切合当今中国的客观实际。

三是对党的建设主线进行了新拓展。十八大把加强纯洁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共同作为党建主线,使后者有了更为坚实的保证,是党在新时期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有力回应,丰富了党的建设内涵,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围绕这一主线,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

四是对党的建设工作做出了新布局。报告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建设”细化为八项重点任务,确立了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特别是将理想信念、党管人才和党的纪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具有更强的现实针对性。

农业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创新基层党建,夯实组织基础;四是推进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机关;五是严格党的纪律,推进反腐倡廉。

(作者为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紫光阁》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