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内蒙古新左旗:凸显“四字”  促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

2013年01月08日14:2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左旗在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中,结合地区实际,凸显“实、惠、新、引”四字,在抓本质、强职能、活载体、树典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凸显“实”字,抓牢为民服务本质。把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与正在开展的扶贫攻坚活动相结合,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扶贫攻坚一线解民难、帮民困。旗委办为帮扶嘎查残疾户争取到13500元残疾人危房改造金;教育局为帮扶嘎查解决活动室办公桌椅;卫生局为帮扶嘎查牧民进行了免费体检;计生局为适龄夫妻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林业局为帮扶嘎查牧民争取5000亩左右治沙项目和80余万元棚圈建设项目;财政局为嘎查争取到200.37万元“一事一议”项目,打机井15眼,解决了99户居牧民及2万头只牲畜饮水问题;妇联举办了“巴尔虎民族服饰裁剪制作技能培训班”,以促进牧民就业和带动民族产业发展,帮助越来越多的居牧民驶入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凸显“惠”字,发挥组织职能作用。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下基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队,队长分别由旗委常委担任,选派7名科级干部挂职任苏木镇党委副书记,配合工作队开展下基层工作,将81个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全旗61个嘎查(社区)结成帮扶对子,下派81个党员干部驻村,自上而下做好联带帮扶工作。截止至12月,全旗党员干部共下基层走访3395人次,召开座谈会56次,开展民意调查346次,收集整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596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17个。我旗各包扶单位共投入资金683万元,帮扶困难党员群众2315人;全旗35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向“一助一”结对贫困户投入资金、物资合计11.8万元,引进资金8.6万元;引进整村推进、移民扩镇等扶贫开发项目30个,总投入达4093万元,2412人受益;全旗103个党政事业单位和驻旗企业的爱心人士共募集扶贫捐款近百万元,建立新左旗社会扶贫基金,帮扶我旗贫困牧民改善生活。

凸显“新”字,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立“三个三分之一”的工作机制(即要以三分之一的时间抓日常工作,以三分之一的时间抓项目落实,以三分之一的时间抓扶贫攻坚),将下基层活动与全旗开展的“扶贫助困攻坚”工程、“创建全国文明旗”活动、沙区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年”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同时,将下基层活动作为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重点突出,有分有合。下基层各单位积极探索,创新载体,以“五个一”做法衡量帮扶成果,记一本民情日记、拟一份攻坚方案、制一个工作台账、争一个帮扶项目、做一些实事好事。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行业特点,各单位分别开展了“宣传走进那达慕”、“政策法律进毡房”、“食品药品安全入牧户”等活动,还向居牧民讲解了医保、社保、种养殖技术等方面知识;工商部门探索“12345”活动模式,以“六帮六建”工程为载体,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并设立“红盾护牧投诉站”和“消费者维权联络站”,为维护牧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法院以“四步调解法”为嘎查牧民化解矛盾,赢得民心;司法局“四走基层”为帮扶嘎查群众送温暖、送法律、促和谐。

凸显“引”字,强化典型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新左旗政务网“下基层办实事做作风”活动专栏,为驻村干部、挂职干部提供交流经验、学习先进的平台,将好做法、好点子、好项目以生动的新闻特写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认真组织开展“优秀民情日记、优秀工作台账、优秀攻坚方案”评比活动,使在下基层活动中情系群众、为民谋利、取得实效的单位脱颖而出:工商局领导班子为结对子贫困户缴纳养老保险;国土局全体职工为帮扶嘎查患病学生捐款;科技局针对莫达木吉嘎查实际情况,开展了“呼伦贝尔羊高效养殖试验示范扶贫项目”。通过活动的开展,将下基层活动中先进的事例、合适的项目在党员干部中推广,博取众长,共享下基层活动工作成果。(王菲菲)

(责编:杨媚、姚奕)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