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重庆市江北城街道发起“失散党员回家”行动

50多名老党员感叹 “终于又回到组织了”
2013年01月08日14:21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兴珍!”“到!”“吴素兰!”“到!”1月7日上午,在江北城街道社区工作站里,十几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党员参加点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已有36年党龄的谢明贵告诉记者,自街道发起“失散党员回家”行动,50多名因拆迁失去联系的党员陆续和社区党支部接上了头:“大家都感叹,终于又回到组织了。”

  谢明贵记得很清楚,自2003年江北城片区启动全市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后,基层组织活动就渐渐少了。2008年整体拆迁工程告一段落,大批住户外迁安置,原有的党支部更是名存实亡。打那时起,谢明贵常年在北京和儿子住,好几年没参加过党组织生活。

  另一些老党员因为对当年拆迁安置政策有情绪,外迁后索性不再联系党组织,也不交党费,成为名副其实的“口袋党员”。

  “失去了党员的信任和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空中楼阁。”江北嘴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覃湛说,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街道社区工作站党支部因此被评为后进党组织。

  为了重新构筑真正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江北嘴街道在全市率先发起“失散党员回家”行动,动员老居民、老社区干部、国企老党务干部,逐一摸排,逐个落实。

  街道还取得公安部门、社保部门的支持,通过居民身份信息查询系统等方式,先后核实了33名失散党员的身份信息。户籍地址和居住地址不一致的,街道还登门确认,走访了40余次,找回了失散党员20名。

  “现在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基本理顺了。”覃湛说,按照归属地原则,找回的失散党员一部分将组织关系转到了居住地,剩下的在社区党支部成立了3个党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并且让在职年轻党员和老党员、流动党员结成帮扶对子,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记者 罗静雯)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