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与“两型社会”建设

陈晓红
2013年01月08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纳入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体现了我们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表明了当前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紧迫性。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十八大提出把“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衡量标准,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后,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这五大建设是一个相互影响的有机整体: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而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只有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应有的战略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个文明来推进,才能使社会真正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资源环境能够可持续利用。

建设“两型社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是生态文明的本质特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建设生态文明,实质上就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生态文明要求逐步形成促进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良性运转机制,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最终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这也内在地包含了建设“两型社会”的内容和要求。因此,要以“两型社会”建设为着力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2007年12月,中央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我省紧紧抓住这个契机,率先在全国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导向,按照国家批复的试验区改革总体方案和城市群区域规划要求,扎实推进试验区的规划、建设、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了试验区顶层设计,布局和建设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启动和推进了十个方面的重点改革,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建立健全了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率先建成“两型社会”,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重点在湘江排污口关闭、生活污水污泥处理、垃圾分类处置、排污权和碳交易机制改革、“两型”小城镇建设、绿色金融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户籍制度改革、长株潭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绿色低碳消费改革等方面争取实现突破。二是加快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加大土地、财税、金融、创新、消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支持“两型”生产、“两型”发展和“两型”消费,建立“两型”生产、流通、消费体系,大力推行绿色财政、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等“绿色新政”。三是建立“两型”考核监督制度。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两型社会”建设的监督、评价体系和工作督办制度,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执法问责制度;建立环境报告公示制度,完善环保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健全环保领域社会监督机制。

(作者系湖南省两型办副主任)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